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煤价崩塌?今年煤企的日子不好过!

日期:2023-06-06    来源:矿业汇  作者:李木

国际煤炭网

2023
06/06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库存 煤炭需求 煤炭价格

自5月中下旬开始,在供增需弱大格局下,国内港口煤炭库存高企,堆积的煤炭自燃现象时有发生,部分贸易商出现降价抛售现象,煤价开启暴跌模式。根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CCTD环渤海动力煤现货参考价为785元/吨(5500大卡),较5月初下降约22%,较春节前后1200元/吨的价格,几近腰斩。

此外,海外能源危机缓解,在“衰退”阴影下,海外煤炭需求回落,国际煤价下跌也对国内煤炭价格造成了冲击。

就动力煤而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原煤产量15.3亿吨,同比增长4.8%,创近年同期新高。据相关机构预测,2023年我国国内煤炭产量将达48亿吨,而根据往期统计数据,市场需求侧全年饱和用量需求在42.5亿吨/年左右,仅自产煤就已大大超过需求。

随着我国对澳煤的解禁,以及进口煤价优势明显,国内拿货积极性较高,1-4月我国累计进口1.42亿吨,同比增速89%。

相比于供应端的火热,需求端则略显冷清!

截止5月底,环渤海港口库存已超3000万吨,为近五年最高。终端电厂方面,电厂库存持续攀升,截至5月底,沿海八省与内陆十七省电厂库存合计1.2亿吨左右。近几日因日供回落,小于日耗,电厂库存稍有回落迹象,整体仍在高位。非电方面,6月高温叠加梅雨季,基建、房建等需求边际下滑,预计钢材、水泥需求难有明显提升。

加之水电的替代作用,今夏煤炭旺季的预期或将大打折扣。

2022年,在煤炭行业供不应求的背景下,煤价持续处在高位,上市煤企业绩大爆发,创下行业历史最佳盈利表现。而今年煤企的利润普遍下滑,也足以见到今年煤炭形势的不理想。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煤炭行业利润同比降幅由前两月的-2.3%到前4月的-14.6%。事实上,煤炭行业利润增幅自2022年4月创下历史新高以来,就一直呈收窄趋势,直至今年转为同比下降。

兖矿能源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4.21亿元,同比增长7.82%,净利润56.52亿元,同比下降15.35%。伊泰煤炭2023财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18亿元,同比下降8.01%,净利润32.21亿元,同比下降1.93%,陕西黑猫一季度净利润盈利5598.7万元,同比下降76.38%。

除此之外,潞安环能一季度净利润33.80亿元,同比增长37.10%,远不及2022年110%的全年增速。此外,陕西煤业203年一季度净利润69.11亿元,同比增长10.58%;山煤国际一季度净利润16.86亿元,同比增长2%;中煤能源净利润71.55亿元,同比增长5.3%。

即使利润仍在增长,部分煤企的利润增速也普遍在收窄。

煤炭作为我国消费占比较高的能源品种,同时也是煤化工的重要原料,可持续性仍很强,只是煤价回归理性后,煤企“躺着”赚钱的日子要结束了,想在未来赚大钱,需要苦练内功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