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山西干熄焦余热发电并网容量突破100万千瓦

日期:2023-06-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晓飞

国际煤炭网

2023
06/21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炭供应 山西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 焦化企业

记者6月20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山西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容量突破100万千瓦,达101.5万千瓦。

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焦煤炼成焦炭后,为避免燃烧,方便储运,需要对近1000℃的焦炭降温。传统的焦炭降温工艺是湿法熄焦,每吨焦炭大约要消耗0.5吨工业水,熄焦过程中大量废气、粉尘污染随着蒸汽排放到空气中。

近年来,山西率先启动全面干法熄焦改造,打造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去年6月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023年年底前,全省焦化企业全面实现干法熄焦。

相比湿法熄焦,干熄焦利用低温惰性气体密闭循环冷却焦炭,大量余热可以直接用于发电,具有环保和经济双重效益。以襄垣县鸿达煤化有限公司为例,去年5月底,这家公司的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后,当年就有1.1亿千瓦时电量实现自发自用,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6000余万元。

目前,山西省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共61个,总装机容量183万千瓦;已并网项目32个,总装机容量101.5万千瓦。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项目安全、有序入网,助力山西焦化行业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