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打造智慧煤矿,开滦集团范各庄矿业公司转入数字赛道

日期:2023-06-26    来源:华为智能矿山

国际煤炭网

2023
06/2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煤矿 开滦集团 智能煤矿

作为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唐山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这里煤炭储量达到53.5亿吨,全市具备采矿权的煤矿共有17个;这里优质产能持续释放,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持续上升,煤炭产业是全市第二大经济支柱产业、重要基础能源产业。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理念深入人心,唐山也将目光投向矿区“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并且找到了开启煤炭行业全面创新和技术发展新时代的“黄金钥匙”。但由于煤矿的特殊性,如何在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建设的同时,将“安全关”、“效益关”、“质量关”全部把牢,成为一道亟需解答的重要命题。

在唐山看来,智慧煤矿建设的关键点在于基础网络服务保障。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稳定连接、覆盖全域的网络服务,将为生产工作提供基础的信息传输链路;另一方面在于贯穿全场景、全应用的开放网络,将进一步联通煤矿内的各部门、各层级,从而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释放产业澎湃动能。

煤矿建设,有数字之风拂动

事实上,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全面推动,在煤矿建设领域同样掀起了蔚然风浪。早在数年以前,国家能源局就刊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各类因素的综合叠加,让唐山对矿区智慧建设提出了增添“稳”的成色、夯实“稳”的基础、拓展“稳”的空间战略思考。

于是,在唐山煤炭产业深耕多年的开滦集团范各庄矿业公司(以下简称范各庄矿业)也聚目于此,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拓展,对矿山智慧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自我审视,并发现存在如下挑战:

1.安全是不可碰触的绝对红线。煤矿特殊的生产环境和装备,使范各庄矿业意识到,网络建设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应用阶段的安全问题,更需要考虑到安装部署阶段的安全问题,避免井下发生安全事故;

2.满足未来多年使用需求,是建设的核心诉求。近些年来,煤炭采集逐渐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因此网络建设需要具备万兆带宽,并需要保障数年时间的持续稳定运行,避免重复施工、投资;

3.可视化运维将大幅提升管理效率。网络升级只是智慧煤矿建设的冲锋号角,持续稳定的运行使用才是胜利之声。基于这一观点,需要将目光投向运维管理,面向故障处理、事件触发、问题定界等,构筑网络服务的保护墙。

4.旧网改造要强调融合交互。由于网络建设较早,范各庄矿业原有传输网络存在时间久、技术落后、设备已过生命周期等问题,需要通过各类数字方式,进行平滑演进、融合交互、接口协同等升级。

产业发展,要多个角度并举

为进一步强化智慧煤矿建设,范各庄矿业与华为、中滦科技充分交流,三方将丰富的赋能经验、深厚的技术积累,融入到智慧煤矿建设当中,推动煤矿智慧建设走深、走实,打造一张独属于自身的“智慧名片”。

在充分对自身需求进行梳理之后,范各庄矿业选择华为F5G全光工业网解决方案,对原有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以打造河北省首个全光智慧煤矿网络。

华为F5G全光工业网解决方案面向煤炭工业的场景化应用进行了针对性优化,实现多种创新升级,全面增强了工业光网的联接能力。

一、网络应用极致可靠

为了解决安全问题,范各庄矿业使用了网络汇聚层到接入层的双层通信网络架构,打造了双链路、双电源、双软件保护的通信网络服务,这意味着即使其中某个环节出现故障,也能保障网络传输的稳定,保障井下业务安全;

二、施工安全得到保障

借助华为F5G全光工业网解决方案“全程预连接”的模块应用,范各庄矿业在建设过程中,不需要光纤熔接,对施工环境、专业资质均无强烈需求。同时,网络链路也进行了端到端的硬管道隔离,对安全检测终端、视频检测终端、生产控制终端进行全域联结,保障井下施工安全;

三、实践应用得到提质增效

范各庄矿业引入了ORE、ORP等小型设备,支持端到端的万兆高速互联,网络带宽无瓶颈,网络传输安全可靠,能够深度满足采煤业务对带宽需求的空间。现在,范各庄矿业全域实现万兆带宽服务,网络时延低,满足煤矿智能化长期需求;

四、运维管理更加便捷简易

范各庄矿业对网络架构进行了升级,实现端到端的多级分光,节省井下布线成本。同时,范各庄矿业采用可视化的运维管理平台,在发生故障时,启动OTDR诊断,依托智能分析器进行快速排障定位。

扶摇而上,见智慧煤矿新貌

如今,得益于华为F5G全光工业网解决方案的应用,范各庄矿业打造了不一样的“数字风貌”,让“数”与“智”成为这里的全新名片。

一、极简架构,井下“0”防爆箱

范各庄矿业F5G网络去除了汇聚层和防爆箱的传统设计,采用了本安型无源分光器、本安型ORE与本安箱的全新设计,结构大幅简化,使煤矿运营更加安全,网络更简单、易维护,并且节省了长期的投资成本。

二、高保护等级,煤矿应用更可靠

范各庄矿业F5G网络采用了Type C型环网,打破了传统交换机环网只支持单点断纤保护的困境,能够同步支持多点断纤保护,同时实现煤矿井下网络可视化,并可精准检测井下断纤故障位置,大幅简化井下网络管理和维护。

如今,范各庄矿业以未来智能化矿山建设需要为出发点,充分考虑网络规划的整体性和实施的阶段性,对井上、井下全部区域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布置一张网络,分批次逐步实现全区域F5G有线网络覆盖;兼顾整个煤矿现有的采、掘、运、排、通、机修、监测、调度、控制等各生产及附属环节,对视频、数据等业务进行全面承载。

作为本次范各庄矿业数字化升级的参与者、亲历者,华为和中滦科技将在未来持续深入智慧煤矿建设,以自身丰富的技术累积与赋能经验,帮助更多传统矿区,并入数字发展的全新赛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