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鸡西矿业公司东山矿:智能通风系统建设迈出新步伐

日期:2023-06-27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06/27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智能通风系统 矿井通风系统 煤矿安全

“我们矿安装了智能风门后,真是快捷方便,行车要通过风门时,无需下车,省时省力又安全,必须点赞!”鸡西矿业公司东山矿运输区司机徐德庆说。这是高科技给这位有着二十多年驾龄的井下老司机带来的感慨和惊喜。

风门是矿井通风系统中重要的构筑物,也是保证井下供风安全的关键环节。风门擅自开启,就会造成风流紊乱,瓦斯煤尘集聚堆积,严重者会酿成事故。据了解,今年3月份,东山矿安装了“智能型”风门。它以压风作为动力,并通过红外线感应让电磁阀动作,利用气缸开关风门,有着适用性强、安装方便等特点;同时,新型风门装有防夹感应传感器,不仅能提升运输效率,更保障了开关风门的安全。

“智能风门不仅有效提高了矿井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而且大大降低了风门维修成本,达到了安全、减人、提效的目的。”该矿通风副总工程师岳兴元喜悦地说道。他介绍,与传统风门相比,在风门开启关闭的过程中,平稳,集安全、方便、智能于一身;另一方面采用PLC控制,实现风门的整体自动控制,有效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增强了安全性能,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2021年开始,他们就围绕“智能通风系统”加大了探索与应用力度,截至目前,这个矿智能通风系统建设有灾变通风模块,当灾害发生时,该系统会迅速自动生成安全避灾路线,及时提示人员撤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影响。智能通风系统将安全监控、瓦斯监测、智能调风等多系统融为一体,各类数据综合联动、动态实时分析,确保了通风管理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既满足日常通风的自动化管理与维护,又能实现灾害时期的应急控风,可以有效抑制灾情演化,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

目前,这个矿已经在井下投用了两道智能化风门,本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他们还将继续在其他地点安装智能风门,并加装感应识别装置,通过通讯系统与矿调度中心连接,实时显示风门的工作状态以及各个传感器的工作情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