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国内首创!中国煤科成功解决大型露天煤矿隐蔽空区灾害精准探测难题

日期:2023-07-03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07/03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露天煤矿 煤炭技术

6月13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科院承担的“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生产全周期隐蔽空区精准探测与安全评价跟踪服务项目”顺利通过国能准能集团专家组验收。煤科院以首创的“物探先行、钻探验证、精确定位、安全评价、综合治理”采空区勘查治理技术体系,切实解决了露天煤矿隐蔽空区灾害精准探测和安全评估难题,为矿山开采设计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露天煤矿重大灾害防治领域的又一典型示范。

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是国家重点保供煤矿,目前该矿的隐蔽空区灾害已被列为国家能源集团重大安全风险。为解决这一难题,煤科院自2021年4月组建了由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带队的隐蔽空区灾害防治专家团队,长期驻扎露天煤矿现场,为客户提供精准专业技术服务。

实地开展精准探测

煤科院团队坚持技术攻关,反复优化方案,在充分调研矿方过空区安全开采需求的基础上,创建了露天煤矿隐蔽空区精准探测与钻探协同的层序化标准作业工艺流程,将探测效率提高了47%,准确率达到88%,成本降低了40%;并且突破了采空区精准探测与动态安全管理三维可视化技术,实现了对露天煤矿过采空区作业过程的动态安全管控。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切实保障了露天煤矿的生产安全,为我国露天煤矿隐蔽空区灾害防治打开了新思路,对矿山安全生产环境的持续改善意义重大。目前,该技术已在平朔东露天煤矿、元宝山露天煤矿等多家生产单位进行推广应用,并均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搭建完备的技术体系

近年来,煤科院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科技引领,聚焦创新驱动,不断优化提升技术服务水平,打造煤科院露天煤矿重大灾害综合治理专业品牌,塑造央企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成功合作典范。下一步,煤科院将加大与国内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在露天矿山重大灾害防治领域的合作力度,将采空区精准探测与动态安全管控技术推广服务于国内受隐蔽致灾因素威胁的露天煤矿,推动国内露天煤矿安全生产环境的持续改善,切实保障露天煤矿生产安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