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新疆是现代煤化工发展的沃土”

日期:2023-07-10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于江艳

国际煤炭网

2023
07/10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煤化工工程

日前,第八届中国新型煤化工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全国煤化工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聚首,探讨未来煤化工行业发展。

当前,新疆正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作为其中之一,发展驶入快车道。研讨会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郑宝山从形势、政策等方面分析了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客观阐释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化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他指出,目前正是新的煤化工项目建设窗口期。

“世界煤化工看中国,中国煤化工看新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士发说,新疆煤化工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现在业内逐步把煤化工产业向新疆转移。

韩士发认为,新疆煤化工发展不能走老路,应从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做到两个耦合,即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现代煤化工与氢能耦合。

“要把煤炭从燃料变成工业原料,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教表示,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应延伸煤化工产业链,生产更多精细化工产品,推动煤化工向高端化、低碳化转型。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彬彬从事煤化工工程项目设计规划40年。他说:“最近10年来,我国煤化工飞速发展,新疆是现代煤化工发展的沃土。”

“煤化工发展应控制好碳排放。”林彬彬建议,新疆可率先启动低碳化的煤化工示范项目,发展二氧化碳驱油、驱气,形成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

中国化学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艳军建议,通过多能耦合方式减少煤化工碳排放。新疆有着丰富的风光资源,可通过风光发电电解水制氢,将现代煤化工与氢能结合起来降低碳排放。

中国新型煤化工国际研讨会由北京煤化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煤化工365智库主办,此前曾在北京、青岛、杭州等地举办七届。本届研讨会落地乌鲁木齐,旨在通过大会搭建煤化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科研院校、技术专利商、装备制造商等单位互动交流平台,助力新疆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