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云南局通报14起煤矿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日期:2023-07-14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

国际煤炭网

2023
07/14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企业 矿山安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

7月13日印发

《关于14起煤矿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

2023年上半年

云南局依法查处

煤矿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14起

涉及以下煤矿

↓↓↓

云南湾田集团戛达煤业公司戛达煤矿

富源县补木戛煤矿二号井

宣威市能拓矿业有限公司烂坝煤矿

曲靖市贵信煤业公司莲花冲岔沟煤矿

罗平县祥云经贸有限公司舍迫煤矿

镇雄县后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后山煤矿

镇雄县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刘家坡煤矿

镇雄县张家院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张家院煤矿

盐津万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桃子煤矿

昭通市广丰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广丰煤矿

华坪县圣达煤业工贸有限公司石板箐煤矿

弥勒市康和宏源煤业有限公司小岔箐煤矿

楚雄市树苴煤炭开发公司大迤能煤矿小岗箐井

云南先锋煤业开发有限公司

被查处的14个煤矿

↓↓↓

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法纪意识不牢固

部分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淡薄。14起煤矿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中,因主观故意的“五假五超、三瞒三不”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的有11起,占78.6%。

(二)教训汲取不深刻

部分煤矿汲取教训不深刻,反复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屡查屡有、屡罚屡犯。上半年,14起煤矿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中,4处煤矿在2022年被实施重大行政处罚,占28.6%。

(三)防治措施不落实

部分煤矿瓦斯治理不到位,瓦斯频繁高值长时超限,部分煤矿井下甲烷传感器安装使用不规范,存在甲烷传感器未设置报警浓度,瓦斯超限后不报警,且仍继续作业,人为将掘进工作面T2甲烷传感器移至新鲜风流中,造成传感器失效等。

(四)责任落实不到位

部分煤矿责任落实有差距,存在瓦斯检查假检、漏检,且仍进行作业,未制定并落实积聚瓦斯排放安全技术措施等;盯守责任落实不到位,有4处煤矿存在图纸作假、隐瞒采掘工作面等行为,暴露出部分煤矿驻矿盯守“失守”等问题。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对

各产煤州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

以及国有煤矿企业

提出了系列工作要求

↓↓↓

(一)筑牢安全理念

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风险辨识不细致、隐患治理不扎实、安全责任缺位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二)强化服务指导

深化整治提升,持续做好煤矿安全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走深走实;强化分类指导,督促煤矿实施“一矿一策”,瞄准“五化”建设目标,优化系统、革新技术、提升素质、加强管理。

(三)强化瓦斯治理

强化瓦斯管理制度落实、瓦斯超前治理、监测预警应用,对鉴定、抽采评判造假、移动或包裹探头、监控数据造假等行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强化监管执法

强化风险防控,定期研判辖区和每一处煤矿的重大安全风险,建立“一地一册”“一矿一册”安全风险台账,完善“一矿一策”监管措施;强化责任到位,确保包保、盯守、巡查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打非治违,紧盯屡查屡有、屡罚屡犯等重点煤矿,精准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非法违法行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