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煤业: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驱动未来

日期:2023-07-14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作者:祝治安 王紫铭 弓箭

国际煤炭网

2023
07/14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煤业 煤矿开采 智能煤矿

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两次斩获“中国工业大奖”、挂牌国家“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和“煤矿安全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全国首套国产化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功应用、12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表彰奖励……

近年来,陕西煤业坚持创新驱动,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加大产学研用跨界合作力度,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瓶颈,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成果显著,科技“关键变量”逐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科技创新正在带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聚能——点燃创新强引擎

陕西煤业依托科研创新平台优势,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发展路径,整合内外科技资源,形成了以资金、平台、人才、技术、机制五大核心要素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

陕西煤业成立多个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激励创新精神。2022年“国家煤矿安全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合作基地等相继在陕煤落地扎根。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等交流合作,着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破解行业技术难题,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示范应用。截至目前,陕西煤业已创建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先后建成了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走进陕西煤业,到处都能感受到创新的活力。“这台移动排水车,可满足井下复杂的地势条件,大大提高了井下应急排水的效率。”在陕煤柠条塔矿业双创基地,该公司“全国技术能手”“三秦工匠”焦悦锋介绍着他的最新创新项目。

截至目前,由“焦悦锋技能大师工作室”牵头的“智能化综采维修电工工作室联盟”主导及参与科研攻关、创新项目57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277项立项,累计产生净效益8000余万元。

陕西煤业坚持科技兴企、科技治灾工作理念,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据统计,2018年以来,陕西煤业获省部级奖励124项,授权发明专利93件,发布各类标准40余项;煤炭板块鉴定项目64项,其中国际领先31项,国际先进20项;累计完成科研项目616项。

赋能——创新应用结硕果

2018年以来,陕西煤业年均科技投入超20亿元。每年设立重大科研项目引导资金由1亿元上升到5亿元,并投入100亿元转型创新基金,加快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

世界首台10米超大采高智能化成套装备研发成功;全国首个最长国产化成套装备450米智能超长综采工作面成功应用,实现“一井一面千万吨”目标;千米定向钻机深入实践,刷新了超前钻探单孔超2000米、中厚煤层单面单月产量破百万吨等新纪录;岩巷快速综掘设备、智能煤矸分选机器人、智能喷浆机器人等核心装备与科研成果得到充分应用。

同时,陕西煤业围绕灾害治理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大灾害治理关键技术攻关,在瓦斯治理方面,“1+6+N”瓦斯立体抽采治理技术体系,地面抽采+6种区域治理关键技术+N种局部治理技术,大幅提高了瓦斯抽采效果及效率。在冲击地压治理方面,形成了“3+5+N”冲击地压立体防治技术体系,即优化生产布局“三区”联动+5项立体治理技术+N种高强度让压支护、N个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大幅提升了治理效果及预测预警水平。在矿井水害治理方面,形成了“1+5+N”矿井防治水技术体系,即地面治理+5项关键治理技术+N种常规治理技术。

释能——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00%采煤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100%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集控,99%产量实现智能化产能。目前,陕西煤业80%以上的矿井建成“智能矿井”,95%煤炭智能化装备实现国产化,50%以上的掘进工作面实现智能化高效快掘,7处煤矿通过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验收。

与2018年相比,掘进工作面数量减少42%,采煤队减少13%,智能化掘进、采煤单班作业人数均减少50%,井下固定岗位全部实现无人值守,累计减少井下用工1.4万人。陕西煤业全员年均工效提高了44%,智能快掘效率提高3倍以上。陕北矿区智能快掘单进最高实现2800米/月。矿井综合单进水平提高了61%;煤炭生产能力提升到2.3亿吨。

科技创新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为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能,陕西煤业推进智能化绿色开采,通过大力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开创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新局面。陕西煤业已建成绿色矿山27对,绿色矿山入库率达到80%以上。在黄陵一号矿等17处煤矿开展矸石充填、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年矸石综合利用量达到530万吨,同比提升10%以上。澄合、黄陵、陕北矿区成功试点不同类型矸石充填实践,实现矸石“零”排放。

与此同时,科技智能化建设实现本质安全。陕西煤业煤矿安全“零死亡”周期超千天矿井24对,最长已突破20年;所属冲击地压、突出、高瓦斯等灾害严重矿井均已实现智能化全覆盖,杜绝了煤矿重大灾害事故发生。

科技创新不止,发展动力非凡。陕西煤业将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核心装备与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用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助力实现一流企业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