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军鹏班长的“安全秘笈”

日期:2023-07-25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23
07/25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

在阳光发电公司脱硫车间,听人说机务班长李军鹏抓安全很有一套。趁着2号机组检修期间,我和他进行了一番深入探讨。

本次检修的重点难点,主要集中在2号脱硫吸收塔,包括吸收塔的管束除雾器清理、吸收塔的湍流器清淤、氧化风管维修、循环泵石膏泵滤网清洗、塔底清淤等。这些区域既

涉及高空作业,又是受限空间作业。每天开工前,军鹏班长都要反复进行安全工作交底,除了一般性的工作内容、工作范围、注意事项说明,还特别强调隐蔽危险因素、气体检测、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

作为一名基层生产管理者,军鹏班长对安全工作有着比别人更深切的感受。军鹏班长说,“安全无小事,为了大家平安,不能怕磨‘嘴皮子’,更不能当‘好好先生’,到处做‘和事佬’。比如这安全交底,要在施工方案的基础上,按照检修要求对作业方案进行细化和补充;要将工作人员的安全注意事项讲清楚,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交底工作结束后,所有作业人员必须履行签字程序……”

“安全工作一失万无,大意不得”,是军鹏班长的口头禅。检修期间,军鹏班长每天要上下往返2号脱硫吸收塔十多次,对各工作面进行反复检查。对施工质量严格把关,对安全隐患认真排查。每天收工后,清点人员、带电线路断电、封闭塔口、挂上警示标示牌,所有的操作流程虽然重复了无数次,但是每次重复,他都一丝不苟监督落实到位。

军鹏班长说,“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家庭,安全都是头等大事。这“安全秘笈”说到底就是要拉得下脸、弯得下腰。所谓拉得下脸,就是不能怕得罪人,该说的话一定要说,该处罚问责一定要敢于动真碰硬。弯得下腰,就是说凡事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汇报、发指令,要深入一线和基层,掌握第一手信息和资料,隐患在现场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只有真正走到、查深、抓实、落细,才能防微杜渐,把事故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