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平岗矿:深挖潜能降成本强化管理促节支

日期:2023-08-02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杨鑫雨

国际煤炭网

2023
08/02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煤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产业

今年以来,鸡西矿业公司平岗矿以节能降耗、修旧利废为切入点,通过强化设备预防性检修,加强管理考核和提升职工素质等多种途径,不仅全面提高了检修人员服务能力,推动了设备检修工作的质效,还本着“一切成本皆可降”原则,大力推进降成增效工作。7月12日,鸡矿公司设备检修会战现场会在该矿成功举办,推广了“平岗经验”。

合摊并点提质效

他们将原更生厂、修造厂、机修厂三厂整合,成立综合修造厂,以集中管理、统筹分配的方式加强设备检修和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进一步发挥设备检修效益最大化。在此基础上,将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职工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进行重新分配,进一步发挥其大工匠作用,并以“师带徒”的形式,扎实开展传帮带工作,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通过合摊并点,减员提素,进一步提高了设备检修工效和质量,目前,综合修造厂共计职工113人,比合并前减少43人,上半年,共检修设备345台,与2022年同期相比多检修设备80台。

全面整顿抓管理

在保证设备良好运转,提升设备维修人员素质,强化制度落实等方面,他们不断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加强地面建设、强化设备管理,真正实现了现场管理标准化和效益产能最大化同步进行。

年初开始,他们对机电区和综合修造厂地面基础建设进行改造。重新改造了机电区大门,全矿共修建厂房7间,修建院墙130米,院内地面平整17000平方米,标准摆放设备82台,对厂房内所有检修完的设备全部进行清洗、防腐喷漆、挂牌管理,院内所有待修和报废设备全部集中码放。改造后的厂院干净整洁、设备码放整齐,环境焕然一新。

修旧利废显成效

他们本着稳质提效、节支降耗的思想,通过修旧利废等方法,充分发挥资源效益,实现废旧物资的再利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面促进节支降成见实效。

他们加大设备回收复用力度,突出以回收为重点,加大对各车间的材料考核,把材料消耗与工资直接挂钩。加大对机电设备的修旧利废管理,机电科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建立完善了节能降耗考核制度,对节能降耗成果进行量化评估,明确责任人和考核指标。确保节支降成工作有序开展。定期组织各单位机电管理人员、检修人员及电钳工开办学习班,针对接线工艺、故障处理、检修标准在车间进行现场演练,推动全员参与,进而提高全矿设备检修质量,降低检修费用,缩短检修时间。今年二季度以来,平岗矿加大小改小革力度,自制加工配件6243件,节约资金27.6万元。

自主创新结硕果

他们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经过多年摸索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创新成果。

在生产改进方面。他们结合生产实际,通过现场调研,生产改进了新型强力免齿套截齿和无心钻头。改进后的截齿投用后日消耗5~6只,日节省截齿消耗近40~50只。使用寿命比传统截齿高10倍。上半年,他们通过创新工作室生产改进的各类设备配件达到近万件,创效330余万元。

在现有技术上,他们不断改进铸造工艺,引进新型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拓宽外部市场,现已成为黑龙江东部地区设备、设施最高端,加工能力强的企业。引进的全谱直读光谱仪能够准确分析化验铸件材质,进而达到国家标准,使铸造工业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上半年,创新工作室研发生产出钢带机所需的分绳轮、托绳轮等零件,满足矿生产需求的同时,保证了所需材料的及时供应,共计减少外购支出30余万元。根据外部市场需要,上半年,他们生产矿车轮体、碰头、三角盖、综采支架推拉头、推拉座、销排等各种铸造件240吨,创造产值181余万元。

一个个数字,解锁了平岗矿检修工作的密码;一个个数字,诠释了他们不舍昼夜、不失毫厘、精益求精检修的画面;一个个数字,是他们用实干和坚守书写深挖潜能新成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