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水害治理出新招

日期:2023-08-04    来源:河南能源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08/04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能源集团 煤矿水害治理 煤矿企业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导向,在创新性开展地面水害区域治理基础上,地面水害治理技术再出新招,大大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每年可节约资金上亿元。

科学选择注浆层位。经过科学论证,由治理关键层改变为盖压式薄层灰岩注浆技术,由治理深部厚层灰岩改变为治理上部薄层灰岩,从而隔离下部厚层灰岩水危害。运用该技术的陈四楼煤矿六采区,治理层位由11米层厚的L8灰岩调整为3米层厚的L10灰岩,使得水泥注浆量减少近20万吨,节约资金1.4亿元。

合理配置注浆材料。地面水害区域治理工程解放煤炭资源范围广,集中投入注浆材料多。永煤公司地测部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研究注浆理论后,确定了以堵塞通道为目的,利用岩体自身强度抵抗水头压力的水害区域治理策略,从而在注浆材料的选择上,由价格高、强度高的P.C32.5R复合散装硅酸盐水泥改变为价格低廉、强度适中的M22.5砌筑水泥。同时,将廉价的粉煤灰增掺到的M22.5砌筑水泥中,大大降低了注浆成本。按市场价计算,每吨注浆材料降低成本近300元。

精准调整注浆终压。技术人员发现注浆过程中,注浆压力出现反复劈裂现象,使得注浆时间延长、注浆材料消耗量大。经分析研究,不同区域劈裂压力有一定规律性,且多次劈裂意义不大。通过研究单孔注浆劈裂临界压力值,按照一孔一标准的原则确定注浆终压,并以二次劈裂为限,当二次劈裂后采用小流量、大浓度、添加骨料等一系列举措,人为干预,避免反复劈裂后注浆材料沿某一方向远距离扩散造成材料浪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