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标准 » 中国煤炭标准 » 正文

铁路装备主编首个行业技术标准获批立项

日期:2023-08-10    来源: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3
08/10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煤炭运输 煤炭漏斗车

8月8日,铁路装备公司正式收到国家铁路局下发的《2023年铁路装备技术和运输服务标准项目计划》,该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首次承担的行业技术标准《机车车辆运行安全监测系统设备列车综合监测与应急处置装置》获得批复立项,技术标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该公司自2018年起积极开展货车车载监测系统的研究工作,在KM81煤炭漏斗车上研究装用智能监测设备,对车辆顶盖、底门、制动系统、车辆振动、车体振动等参数进行监测,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同时率先采用自带电源的货车定位追踪系统建立了集团全线完整地理信息。列车状态信息及应急处置装置作为机车车辆运行安全监测系统的重要部件,对稳定性监测装置、轴温监测装置等监测的信息及网络系统等传送的列车状态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处理,传送给地面控制中心后及时掌握机车车辆的运行状态及安全情况,在出现故障时利用应急处置装置及时处置,最大限度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和运用效率。

当前针对机车、动车、货车应用的列车状态信息及应急处置装置,存在产品形式不一,产品接口多样,应急处置方法不一致的情况,为了推动机车车辆状态信息共享,统一应急处置要求,提高机车车辆的运行安全和效率,公司特申请提出对相关标准进行整合,制定机车、动车组、货车应用列车状态信息及应急处置装置的通用和特殊要求。该项标准主要对列车状态信息及应急处置装置的环境条件、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内容进行规范。技术要求主要包括功能要求、处理性能、存储性能、结构及机械性能要求、绝缘性能、耐高低温性能、交变湿热性能、电磁兼容性能等内容。

同时,该公司进一步优化技术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强化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重点示范项目为依托,加快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制修订,持续提升标准技术水平,用标准固化行业领先成果,更好地发挥标准在创新应用中的指导、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公司在铁路运输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