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释放优化产能 加快壮大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

日期:2023-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仕海 田腾山

国际煤炭网

2023
08/16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煤炭产量

今年,巴里坤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紧抓国家、省市煤炭产能释放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多措并举释放优质产能。2023年上半年,全县煤炭产量达到1198.1万吨、同比增长182%;实现工业增加值30.2亿元,同比增长7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8.9个百分点,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成为工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是目前三塘湖矿区唯一一家批准开采的露天煤矿,该矿煤层厚、总量大、开采条件优越,为“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疆煤外运”和哈密北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等重大战略提供了可靠的煤源保障。

新疆能源集团三塘湖公司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调度(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乔鹏告诉记者,通过三年建设,生产和生活条件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国家产能核增检查组检查验收,由年生产能力500万吨,核增至1500万吨。

据了解,计划到2025年,新疆能源集团三塘湖公司将把石头梅矿打造成现代化、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智慧、零碳、园林式”绿色特大型露天煤矿,成为各项功能配套齐全、生态宜居的能源特色小“镇”,为当地发展先进煤电和现代化煤化工产业,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依托县域丰富的煤炭资源,2018年,在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巴里坤县规划建设了巴里坤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规划用地面积509.24公顷,是以煤炭分质分级利用为主导,以洁净煤生产、废物循环利用和腐植酸生产等产业为特色,能源高效利用的节约型、清洁型、循环型的市级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

位于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的新疆国欣聚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由新疆国欣森博活性炭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活性炭项目、新疆国欣绿源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清洁炭项目、新疆国欣洁宇环保发电有限公司3×30MW煤气发电三个项目组成。2021年4月,新疆国欣洁宇3×30兆瓦尾气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今年6月份,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新疆国欣绿源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清洁炭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新建8台15万吨/年内热式直立碳化炉,主要原料为煤,产品为煤焦油,兰碳主要外销,生产出的煤气一部分回炉使用,一部分输往国欣洁宇发电项目发电使用。今年4月,项目全部建设完工,目前正在试生产阶段。

国欣森博年产10万吨活性炭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4万吨活性炭工程投资5000万元,于2020年建成生产线和相应的生活生产配套设施,并实现投产。2023年公司预估生产高品质水处理活性炭12000吨,预估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三个项目建成后,国欣绿源公司所产清洁炭用于国新森博活性炭公司的原料,生产高品质水处理用活性炭;国欣绿源公司荒煤气用作国欣洁宇环保发电项目的燃料,这样形成闭环产业链条和良性循环发展,不断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促进巴里坤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