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上半年中国神华实现净利润332.79亿元 下降19.2%

日期:2023-08-29    来源:中国神华

国际煤炭网

2023
08/2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煤矿采掘 煤矿安全

中国神华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4.42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79亿元,同比下降19.2%。

中国神华表示,上半年,公司安全生产保持稳定,能源保供夯实有力,资源接续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整体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但受煤炭价格下行、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半年报表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坚持安全合规增产保供,实现安全生产平稳有序、能源保供坚强有力。上半年商品煤产量为1.6亿吨,同比增长2.0%。井工矿完成掘进总进尺19.9万米,其中神东矿区完成掘进进尺19.0万米。

2023年上半年,中国神华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深挖市场潜力,全力提升煤炭销售量。上半年煤炭销售量2.18亿吨,同比增长3.7%,其中外购煤销售量5860万吨,同比增长17.0%。公司对前五大国内煤炭客户销售量为9430万吨,占国内销售量的44.0%。其中,对最大客户国家能源集团的销售量为8220万吨,占国内销售量的38.4%。前五大国内煤炭客户主要为电力、煤化工及煤炭贸易公司。

中国神华表示,上半年,受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公司平均销售价格为601元/吨(不含税,下同),同比下降5.1%。

中国神华表示,上半年公司把握政策机遇,持续推进煤炭资源接续、证照办理和产能核增工作。截至本报告期末,内蒙古台格庙北区新街一井、二井签订矿业权出让收益合同,新街一井环评报告取得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复;神东矿区上湾煤矿、补连塔煤矿扩大区资源获取工作有序推进,签订矿业权出让收益分期缴纳合同;李家壕煤矿生产能力由600万吨/年核增至800万吨/年,通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现场核验。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标准下,中国神华的煤炭保有资源量为327.4亿吨,比2022年底减少1.6亿吨;煤炭保有可采储量为135.3亿吨,比2022年底减少3.6亿吨;煤炭可信储量为56.4亿吨,比2022年底减少2.1亿吨;煤炭证实储量为31.4亿吨,比2022年底减少0.4亿吨。JORC标准下公司煤炭可售储量为96.4亿吨,比2022年底减少1.6亿吨。

电力方面,2023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强化机组运行,发挥煤电支撑调节和兜底保障作用,多措并举抢发电量。上半年实现发电量100.20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实现总售电量94.26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其中市场化交易电量91.89十亿千瓦时,约占总售电量的97%。落实电价改革政策,积极争取高电价电量,上半年公司平均售电价格418元/兆瓦时,同比增长1.5%。

中国神华还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业务发展。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已投运新能源发电项目50个,装机容量合计177.7兆瓦,其中对外商业运营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合计114兆瓦。截至半年报披露日,公司胜利能源露天排土场150兆瓦光伏项目已全容量并网发电,年上网绿电预计可达2.24亿千瓦时,该项目是目前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矿排土场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参与设立的北京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和北京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已完成27个项目投资,基金投资收益稳定。

对于下半年行业展望,中国神华表示,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随着就业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内需拉动逐步增强、供给结构优化调整、新动能成长壮大等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向好。

煤炭行业来看,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将支撑煤炭消费平稳小幅增长,季节性波动、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等因素将进一步凸显煤炭的托底保障作用。煤炭供应延续高位,在煤炭中长期合同的保障下,电煤供应将保持平稳有序。全年煤炭进口量将保持显著增长。预计下半年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将延续基本平衡的态势,煤炭价格中枢或将略有下降。

电力行业来看,下半年发电装机保持增长,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继续提升。我国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将拉动用电需求增长,考虑到去年基数及天气情况,预计下半年用电增速或好于上半年,迎峰度夏等部分时段、局部地区供应紧平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