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煤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日期:2023-09-0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9/05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煤业 煤矿开采 煤矿装备

世界首套10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在陕煤曹家滩矿业联合试运转以来,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从2019年10月开始,陕西煤业联合中煤科工集团成立攻关组,围绕“提高曹家滩2-2煤层资源回收率,实现超大采高工作面安全高效开采”目标,着力解决超大开采空间围岩控制、成套装备可靠性、智能化管控等难题,以工作面与巷道围岩控制、工作面开采工艺与成套装备、安全保障技术为核心,开展10米超大采高综采理论、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从工艺与关键技术、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设备配套、工业性示范等7个方面分课题论证,从基础研究领域分析了超大采高实施意义及可行性,成功突破10米超大采高工作面装备国产化系列核心技术。

该项目创造了全球煤矿支护、采煤、运输装备的新高度,也填补了特厚煤层一次采全高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煤炭国产装备和采煤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推进能源技术革命、高端装备制造,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这只是陕西煤业扎实开展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煤业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格局、规模实力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自信。

科技赋能 陕煤遍开“创新花”

据了解,陕西煤业依托科研创新平台优势,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发展路径,整合内外科技资源,形成了以资金、平台、人才、技术、机制五大核心要素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

陕西煤业成立多个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激励创新精神。2022年“国家煤矿安全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合作基地等相继在陕煤落地扎根。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等交流合作,着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破解行业技术难题,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示范应用。截至目前,陕西煤业已创建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

先后建成了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制定五年万人招录计划,引进高端人才,以“科学家+工程师”团队、首席专家、首席工程师为重点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和人才为陕西煤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断结出实践创新的累累硕果。

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目前在陕西煤业所属矿区各项科技成果正在遍地开花,其中,陕煤彬长矿业在大佛寺矿建成300米超长智能化工作面,填补了煤炭行业复杂地质条件下特厚煤层超长智能化工作面的空白;陕煤曹家滩矿业投用了全国首个10米超大采高工作面而应用的智能快掘5.0成套装备,创下了超大断面掘进工作面月进尺1750米的新纪录;陕西煤业小保当矿业公司目前建成全国首个国产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首创国内护盾式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

科技加持 陕煤加速“黑”变“绿”

当前,转型升级是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主旋律。2018年以来,陕西煤业年均科技投入超20亿元。每年设立重大科研项目引导资金由1亿元上升到5亿元,并投入100亿元转型创新基金,加快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

在科技生产力的推动下,陕西煤业的智能化发展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以来,陕西煤业全员年均工效提高了44%,陕北矿区智能快掘单进最高实现2800米/月。矿井综合单进水平提高了61%;煤炭生产能力提高到2.3亿吨。

科技创新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为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能,陕西煤业推进智能化绿色开采,通过大力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开创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新局面,陕西煤业已建成绿色矿山27对,绿色矿山入库率达到75%以上。

陕西煤业上线运行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时空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北斗系统等技术,实时监测地表形变、采空区沉陷等数据,监测覆盖36座煤矿,部署监测设备1294套,遥感监测面积2000余平方米。同时开展建设节能环保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在千万吨大型煤矿均建成了顺煤流皮带运输智能控制系统,推广应用永磁直驱系统,使用变频局部通风机以及高效节能主通风机,年均节电230万度以上,车辆智能调度系统降低运行费用20%以上,企业吨煤能耗三年下降28%以上。

在陕煤张家峁矿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和关键领域,实施绿色低碳技术攻关。通过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国内煤炭行业首个“智能+”生态环保平台,对大气监测、水资源管理、固体废物监控等14个子系统主要数据进行采集和共享。

在科技的加持下,陕西煤业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在谱写新时代发展的美丽画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