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安全风险防控背后的“智能高参”

日期:2023-10-11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倪小红 高龙

国际煤炭网

2023
10/11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矿安全 煤矿综采

9月19日8点刚过,黄陵矿业一号煤矿1010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开始了拉移动设备列车,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检测到有人闯进了危险区域,系统立即停止设备运行并发出语音警报。同时,地面调度指挥中心收到违章信息,开始跟踪处理,至此,一场有惊无险的隐患得以消除。

有惊无险,靠的不是运气,而是科学、先进、有序、高效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机制,安全风险防控的“背后力量”是一号煤矿强化科技赋能,利用AI人工智能、5G、智能终端等先进的技术,借力“智能高参”,把风险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内,把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建立起人防与机防互补的安全防线。

双重预防,为安全生产上“双保险”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任何时候,煤矿作业过程中的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安全生产一定要关口前移,千方百计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号煤矿安监部部长段延安说道。

智慧煤矿,智慧在矿,但智慧也不止于矿。一号煤矿发挥科技力量,在“技防”方面一直不断深化,在推进NOSA与“四治理一优化”安全管理模式融合升级的基础上不断地升级与迭代,通过高速的算力设备,批量开展算法模型搭建,瞬间识别人员的“三违”、不按标准作业等行为,替代人脑实现可算;同系统接入监测、定位、双预控、自动化等智能化子系统,提升自主决策能力,实现“可管、可控”,构建“人-机-环-管”协同联控的智能防控生态圈。

“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一号煤矿‘三违’发生率明显下降,2019年以来,矿人员作业违规行为年均下降17.4%,不安全行为、不按标准作业的行为每月平均下降8.6%,隐患发生数量每月平均下降10.3%,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发布的《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指南》荣膺行业标准,2022年11月23日受邀在‘亚信’成员国矿山安全风险防控研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一号煤矿安全副总工程师王钢一直参与系统建设,对于该系统的优势,他显然比普通职工更了解。

智能监管,让风险“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

“新建的智能抽采监控中心依托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瓦斯治理各过程的跟踪和各节点控制,实现抽采数据监测及分析,瓦斯抽采三维可视、瓦斯抽采达标动态智能评判、空白带智能分析,让井下各区域内的各类气体的参数生成更加清晰,化解安全生产中的各类风险,帮助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科学决策、精准管理。”说起对瓦斯的安全监管,随着安全监管的科技支撑力度不断加大,一号煤矿通风部部长付天河越发“心中有数”。

该矿采用矿山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煤矿5G、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了瓦斯智能抽采中心,对矿井采、掘工作面等瓦斯、自燃火灾数据进行有效地、密集地监测,对重点区域实施重点把控,将生产区域内各类气体参数进行“透明化”,对井下空气中的甲烷、氧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含量,以及周围温度、湿度等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精确分析出作业场所内各类气体的数值,并将监测数据实时投屏在LED显示屏上,让瓦斯的监管工作更有“准心”。

智能预警,让生产管控“耳聪目明”

“北一二部机尾有3级大块煤,请及时清理。”矿山智脑AI人工智能平台第一时间告知了正在皮带机巡检的技术员王健。“一旦皮带上的大块、锚杆、皮带跑偏、皮带温度过高等,智能预警系统及时报警提醒,肉眼检测不到的盲点,平台都能准确识别。过去巡检占据了工作的大部分精力,现在降低了工作强度,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上。”劳动强度低了,王健当然高兴,话语中都透着自豪。

一号煤矿主运输系统有11部固定式带式输送机,运输距离约27千米;运输系统内有3个煤仓、6台给煤机、24个水仓排水、2.8万米供水管路、7600米排水管路的设备。为了提高主运输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提升矿井智能化水平,一号煤矿通过建设矿山智脑AI人工智能平台以煤矿井下和井上摄像仪的实时视频图像数据为基础,以AI图像智能识别技术为核心,通过多维度、多角度的视频识别、分析及统计,及时发现隐患,实现远程控制皮带运输系统,异物隐患识别、皮带堆煤识别、煤量监测等,达到减人增效、降低能耗的目的,实现安全与效率双提升。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智能时代的到来,大数据、物联网、感知系统的广泛应用,开启了安全生产的新进程,一号煤矿将持续加大安全领域投入,全面提升综合防护能力,把准脉搏,提高智能监管的云化、体系化、智能化、行业化、场景化水平,为保护职工人身安全增加智能“砝码”,使矿井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稳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