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黑金”需求太狂热,华尔街为煤炭项目融资“求新求变”

日期:2023-10-18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魏昊铭

国际煤炭网

2023
10/1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项目 煤炭需求 燃煤电厂

自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达成以来,“黑名单煤炭”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口头禅。银行已经停止向煤炭项目提供贷款,而且保险公司、投资者也都正在退出这些项目。然而,在同一时期,煤炭需求飙升至创纪录高位,推动这种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了两倍。

在这种背景下,世界各地的金融家和非营利组织正在联手制定替代战略。他们说,第一步是让煤炭重回金融主流。其目标是开发一种会计方法,使为煤炭提供资金的贷款人和投资者能够证明他们正在帮助生产商向更环保的商业模式过渡,或者推动煤矿和燃煤电厂提前退役。如果他们能证明他们的财政支持比未做出行动所带来的污染更少,他们就能在碳排放账簿上获得有利记录。

提议包括所谓的“过渡信用”,这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希望将其与逐步淘汰燃煤电厂挂钩的一种“碳抵消”。另一个想法来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支持净零排放的金融组织——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Gfanz),该联盟与大型金融机构和非营利组织的技术专家合作,提出了一个名为“预期减排(EER)”的实验性指标。此外,洛克菲勒基金会正在建立所谓的“煤转清洁碳信用”项目。荷兰资产管理公司Robeco气候策略师Lucian Peppelenbos表示,EER等工具将帮助“金融机构摆脱过去的碳排放数据”。

Gfanz的提案旨在计算金融公司对实体经济脱碳的贡献,它将适用于风力项目或太阳能装置等气候解决方案、水泥或钢铁生产商等有可靠计划向更环保活动过渡的大污染企业,以及可能需要完全关闭的资产如燃煤电厂。投资者可以从预计的减排中分得一杯羹,这有助于他们解释在追求更环保战略的同时投资于污染者所带来的短期碳排放激增。

这些努力旨在量化一家公司未来的碳排放状况,而不是仅仅依赖于目前的情况。法国资产管理公司Mirova气候主管Manuel Coeslier表示,这将使投资者更好地了解那些为推动变革做出最大努力的企业。Mirova正与Robeco合作,帮助投资者衡量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和电动汽车制造商等提供的资金支持所减少的排放量。考虑到围绕使用避免碳排放核算来支撑碳抵消的无数问题,以透明和可核查的方式记录这些问题将是避免虚假绿色环保声明的关键。Coeslier称,这样的策略“将极大地帮助市场了解经济脱碳的努力所在”。

不过,气候活动人士对此仍持怀疑态度,称大金融正在推出另一套复杂的金融工具,这些工具将在报告中大肆宣传,并在大宗商品平台上进行交易,但在现实世界中不会产生任何可衡量的影响。与此同时,大污染企业将更容易获得融资。环保非营利组织Reclaim Finance的能源转型高级分析师Paddy McCully表示:“EER方法存在一个根本问题,它建立在一个不可知的反事实基线之上。”

彭博新能源财经驻伦敦分析师Maia Godemer表示,显然有必要为碳排放严重的企业提供脱碳激励措施,但创造新的过渡专用工具或会计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出路。债务市场已经推出了一些工具,比如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债券,允许投资者为努力减排的污染者提供资金,同时避免任何公众不满反弹。Godemer指出,将某些产品标记为过渡工具可能“带来洗绿风险”。

避免碳排放方法的支持者说,他们最终寻求的是阻止这样一种情况,即投资者成功地使他们的投资组合脱碳,但没有对实体经济或大气造成影响。Gfanz高级顾问Curtis Ravenel称,人们担心的是,过度关注资金排放——由贷款和投资造成的温室气体污染——可能会阻碍对那些需要改变但缺乏有效资源的公司的投资。他说:“你必须去有排放的地方,并努力降低排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