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哄抬进口煤价?这事儿大了!

日期:2023-10-23    来源:电煤圈

国际煤炭网

2023
10/23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库存 煤炭需求 煤炭价格

合着老外也能让中国的煤价上涨啊!

印度中央电力局(CEA)数据显示,截止10月10日,印度电厂煤炭库存合计2141.8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仅7.6天。

受印度强劲需求支撑以及供应持续收紧等因素带动,印尼动力煤价格延续上行态势。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3年9月份进口煤炭4214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304.8万吨增加909.2万吨,增长27.51%。9月份煤炭进口额为399330万美元,同比增长0.57%。

今年8月份,印度政府表示发电厂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采购煤炭,包括国产和进口煤炭,发电厂可以“基于商业审慎原则”,来决定使用国产和进口煤炭的混合比例。印度有15座发电厂完全依靠进口煤炭运行。进口煤炭确实会影响发电成本,而且部分邦政府允许电力公司将煤炭供应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虚高的燃料成本可能会导致数百万印度消费者和企业多付电费。

这可能会滋生一些问题:电厂买煤的成本增加了,那么它就可以提高发电的销售价格。如果虚构高额的煤炭采购成本,那么它们就能够获得高额利润。

最新的焦点事件是:一批煤炭搭乘Aashna号散货船驶离印尼,印尼出口记录显示,这批货物每吨价值32.67美元。货物到达印度后,进口记录价格为75.1美元/吨,差价都高于原价。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显示,阿达尼集团的进口煤炭交易显示出类似这种不匹配记录的证据,而这些“异常昂贵的煤炭”进口意味着印度发电公司的成本增加。

《金融时报》查阅了阿达尼集团在2019年至2021年间从印尼运往印度的30批煤炭的海关记录,将进出口记录做对比之后,发现“在运输过程中,这些货物的总价值莫名其妙地增加了7000多万美元。”这30批货物共计300万吨煤炭,合计申报费用为1.39亿美元,另外还有310万美元用于在印尼的运输和保险,总计1.42亿美元,但是在印度申报的总价值为2.15亿美元,两者相差7300万美元,“远远超过了合理的运输成本”。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海关数据报道,印度阿达尼集团以高于市场价格进口煤炭,并对其提出指控。

但是,阿达尼集团否认有任何腐败行为,并指责《金融时报》使用了"陈旧的、毫无根据的指控",是"对公开事实和信息的巧妙再利用和选择性歪曲"。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