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山西省对重点煤矿进行约谈

日期:2023-10-27    来源:今日动力煤

国际煤炭网

2023
10/2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煤矿 煤矿安全 矿山安全

10月24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会同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对山西部分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重点企业进行约谈,通报煤矿安全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重大安全风险,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工作提醒。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海军出席约谈会并讲话。国家矿山安监局煤矿安全监察司江洪清副司长到会指导。

约谈指出,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除煤矿数量多、灾害重、保供压力大等客观原因外,还暴露出部分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没有真正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理念、主要负责人法定职责履行不到位、各类综合整治走形式走过场、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等突出问题。

约谈强调,各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重点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重点企业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地方煤矿安全监管能力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推动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抓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矿工的命和矿长的命都是一样的,都是至高无上的,都只有一次”理念,切实担负起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

要持续强化重大灾害治理,保障主要生产系统安全可靠,依法依规办矿管矿,坚决守住不发生颠覆性事故的底线。

要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理念,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在顶板、运输管理上坚定不移“强装备”,扎实推动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无监控不作业”等措施落地见效,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使职工从思想根基上“不想违”“不敢违”,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零星事故。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瓦斯专项整治等,通过各类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深层次、根源性、系统性重大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有效防范同类同质事故反复发生,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和平,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副局长张成智,二级巡视员王志杰等参加约谈活动。山西部分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约谈会并作表态发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