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环渤海港口加快去库,冬季市场“初露锋芒”

日期:2023-11-2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孙婷婷

国际煤炭网

2023
11/27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炭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11月22日开始,环渤海港口煤炭市场出现小幅反弹,而前期港口最低价格并未跌破925元/吨。目前,港口缓慢去库,电厂日耗小幅上升,也就意味着后期冬季行情应该逐渐转好;即使煤价有涨有落,也很难跌破925元/吨,市场最困难的时候或已过去。

近一周,气象条件较好,需求转好,港口装船效率提高,环渤海港口开始去库,六天时间,港口去库72万吨。供应方面,铁路开始增加沿线电厂供应数量,减少流向环渤海港口方向资源,促使供大于求压力减轻,市场稍有喘息,冬季的煤炭市场初露“锋芒”。

岁暮天寒,小雪已至,今年下半年来第二轮寒潮已经来袭,本周四开始,全国大范围降温天气拉开序幕。大风、寒潮、暴雪等三箭齐发,多地出现大降温,民用电需求增加;叠加煤价处于偏低水平,贸易商发运依然倒挂严重。需求的恢复,加之贸易商发运减少、港口去库,促使煤价再次止跌反弹。

入冬以来,部分中小电厂有采购需求,但看到煤价回落;为节省开支,一直在消极等待。等到煤价跌到心里价位之后,下游“恐涨”心理渐起,陆续冒出抄底、囤货念头。环渤海港口询货增加,上游低价抵抗,贸易商报价上涨;受需求拉动,部分用户接货价格开始小幅上涨。煤炭订货会召开在即,叠加成本依然倒挂28-80元,上游亏损较多,挺价情绪较重。下游日耗回升,询货增加,短期内偏好运行;但碍于中下游高库存,上涨仍然受限。港口煤市三天乐结束,下周再次面临下跌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寒潮影响主要在北方和中部地区,对南方影响相对较小,终端电厂日耗提升空间有限,电厂存煤去库需要一段时间;加上长协供应整体稳定,以及进口煤价格优势明显,下游阶段性采购结束后,市场仍面临下行压力。

主产地煤矿事故频发,产地安检力度加大,后续煤炭产能释放将受到一定影响,寒冬腊月,国内煤炭供应增量空间或受限。近期,锚地船舶数量稳定在百艘附近,后续预到船舶也有所增加,说明入冬后,下游拉运积极性较前期有所提升;但还是以长协煤为主,对市场煤采购不多。日前,沿海电厂日耗回升至187万吨,库存小幅回落,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8.9天。一旦日耗继续回升,电厂去库加快;叠加环渤海港口加快去库,市场将逐渐转好,冬季后半程的市场处于“涨多跌少”模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