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首个煤水分离联运系统在赵庄煤业投入运行

日期:2023-12-13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作者:陈鑫 王志敏

国际煤炭网

2023
12/13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水分离联运系统 煤矿企业

近期,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首个煤水分离联运系统在赵庄煤业投入试运行。它的投入运行可有效解决井下钻机作业时煤粉清理工作量大的问题,在进一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有效提升瓦斯抽采效果。

将钻孔内残留煤粉洗净,是保证钻孔抽采效果的重要工序之一,如果不能及时对钻孔内返出的煤水进行分离和清理,煤粉不仅会排入井下水仓,降低井下水仓容量,还会堵塞尾抽系统,影响瓦斯抽采作业,降低工效。在此之前,赵庄煤业钻机煤粉清理工作完全依靠人工进行,每台钻机需安排2名辅助工进行煤粉清理、倒运工作,存在放水排渣劳动量大、瓦斯抽采作业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如何将瓦斯抽放管路中的煤、水、气实现自动分离及排水排渣,对赵庄煤业瓦斯抽采提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赵庄煤业加大与外部科研单位合作交流力度,积极开展深入研究和现场试验,结合矿井煤质特性,决定在定向钻机使用组合式分级除渣排水箱的基础上,将一级沉淀池升级为煤水分离机,并加以配套气动履带运输车、煤粉提升机,形成钻场煤水分离联运系统。据了解,该系统煤水分离器可有效分离钻孔冲孔过程产生的煤、水、气混合物,钻机司机在操作钻机的同时,可根据钻孔出煤量大小,远程控制煤水分离机,分离出的煤渣依靠链板机输送至气动履带运输车,再经煤粉提升机将煤渣排至皮带,实现煤粉从清理到倒运的全程机械化,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减小劳动强度。

据赵庄煤业抽采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瓦斯抽放钻机在进行钻孔作业时,每钻进1米将产生0.3立方米的煤渣,单班排渣量最多可达6立方米,且完全依靠人工利用铁锹进行清理。通过引进煤水分离联运系统,排渣全程仅需1名辅助工操作,在减少人员投入,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也避免操作人员洗孔排渣工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确保“钻孔洗净、煤渣排尽”,最大限度保证钻孔长期有效,提升抽采效率。

目前,赵庄煤业煤水分离联运系统已在井下部分巷道进行试用,在满足抽放打钻排渣工作的同时,定向钻孔施工效率提升7.3%。下一步,赵庄煤业将进一步优化现有煤水分离联运系统,确保系统在不同条件、不同地点均可使用,为矿井进一步提升瓦斯抽采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