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刷新纪录!朔黄铁路年累计货运量突破3.5亿吨,其中煤炭运量33025.1万吨,

日期:2023-12-16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12/16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朔黄铁路 煤炭铁路运输 西煤东运

12月13日,随着一列由我国自主研制的12轴电力机车牵引的2万吨级重载列车缓缓驶入朔黄铁路黄骅港站,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完成年累计货运量35011.8万吨,其中煤炭运量33025.1万吨,货运总量同比增长1914.2万吨,刷新历年同期纪录。

朔黄铁路运输忙。国能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今年四季度以来,朔黄铁路日均运量保持在108万吨以上,刷新这条线路2万吨重载列车月度开行、单日煤炭运量、单月运量等运输指标纪录19项次。截至12月13日18时,朔黄铁路年累计非煤货物运量达到1986.7万吨,其中反向运输1617.8万吨。

据悉,朔黄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连续6年煤炭年运量超过3亿吨,煤炭源源不断运往渤海港口,随后通过海上运输送到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东南沿海及长江沿线重要城市,承担着我国能源保供重要使命。

今年4月,国能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研究,成功实现了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开行的目标。中车株机公司精心“定制”朔黄方案,适应复杂的线路条件,满足2万吨及以上重载列车运行需求。当前,朔黄铁路每天能完成100万吨以上的煤炭运输,相当于火力发电26亿度电。

相关负责人介绍,朔黄铁路大量使用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电力机车和自主创新技术,其中44台由国能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最高时速120公里、牵引功率14400千瓦、牵引力1140千牛,具备智能驾驶、智能运维、智能诊断功能的12轴电力机车,为运力提升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保障。

朔黄铁路员工正在对设备进行清扫积雪作业。国能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沧州中车株机检修现场。黄卓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