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有什么重大意义?邢和铁路开通了,年运力4000万吨!盘点“晋煤东运”出海的那些个通道们!

日期:2023-12-18    来源:世界晋商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12/18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煤炭运输 大秦铁路

山西这个煤炭第一省,每年外运10亿吨以上。山西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近1/3,外运工作因此是重中之重。

12月12日,以煤炭运输为主,兼顾其他货物运输及客运的和顺县至邢台市铁路(简称邢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并与既有京广、邯黄、阳涉、太和等铁路形成冀中南区域铁路物流大通道,把年货运能力提升到了4000万吨以上。 

01、“晋煤东运”的新出海通道--和邢铁路

和邢铁路西起和顺县,东至河北省邢台市,全长142.597公里,全线设12座车站,和顺县境内设和顺、平松、松烟3个车站,设计时速120公里,设计年货运能力4000万吨,线路与邯黄铁路联通,延伸至河北沧州黄骅港区,是晋冀中南区域一条新的能源运输通道,也是东西铁路干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和邢铁路开通后,西与阳涉铁路、太和铁路在和顺县站交汇,东与京广铁路、邯邢黄铁路在邢台市小康庄站贯通后东延至沧州黄骅港,将极大缓解邻近邢左、邢和、邢昔三条干线公路的运输压力,增加区域路网运输组织的灵活性,大大提升能源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有效减轻运输过程中的环境污染,成为“晋煤东运”新动脉。并将进一步提高铁路沿线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加快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促进河北、山西两省经济融合交流、产业调整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和顺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雪在开通仪式也表示,和邢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为“晋煤东运”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绿色的新通道,更对山西、河北两地经济交流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提供了新动力,对于打造晋冀中南区域港铁联运、多式联运的现代化物流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02、盘点解放后的“晋煤东运”出海通道

山西煤炭外运,传统意义上的陆运通道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相对便宜快捷的海铁联运登上历史舞台,也就是通过铁路连接北方秦皇岛、唐山、黄骅、日照等港口。

如此一来,铁路到港口模式,可以极大的提高晋煤外运效率,从而满足较快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盘点一下解放后开通的晋煤东运出海通道有哪些?


第一条是大秦铁路。

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重载铁路。西起大同,经京津冀,东至秦皇岛港,全长653公里,承担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1/5。建设目的就是将山西、陕西、蒙西等地区的煤运到全国各地。

1988年开通以来,大秦铁路创造并保持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纪录。2018年,大秦铁路年货运量4.5亿吨。

第二条是朔黄铁路。

朔黄铁路是山西煤炭出海的第二通道,承载着山西中部地区煤炭出海任务,于1999年全线建成通车。

朔黄铁路,西起山西省神池县神池南站,与神朔铁路相连,东至河北省黄骅市黄骅港口货场,正线总长近598公里,年货运3.5亿吨。

第三条是长邯黄铁路。

邯黄铁路是河北省境内的一条区域性干线铁路,邯郸至黄骅港线路全长468公里,于2014年建成,主要以煤炭运输为主,兼顾客货运。

邯长铁路是一条连接河北省邯郸市和山西省长治市的铁路,全长221.7公里,于2015年开通运营,并与邯济、邯黄铁路同时投入运营。邯长、邯黄、邯济、胶济等铁路干线互联互通,形成山西中南部煤炭经邯郸至黄骅、青岛的大通道。

第四条是瓦日铁路。

瓦日铁路西起吕梁市兴县的瓦塘镇,横跨山西、河南和山东三省的13个地市,东至山东日照港,线路正线长度1260公里。于2014年底建成通车,国家八横四纵铁路网中重要的“西煤东运”能源运输动脉。2022年,瓦日铁路年货运量突破1亿吨,成为晋煤东运的又一过亿吨铁路线路,服务山西中南部煤运。

第五条是侯月铁路。

侯月铁路自山西侯马至河南月山,全长252公里,于1994年建成通车,是晋煤外运的南线通道之一。侯月铁路向东的最终点是山东日照港,是与陇海铁路平行的一条铁路干线,可减轻陇海铁路负担,极大缩短西北与山东出海口的运距。

03、山西扛起保供责任

作为传统能源大省,山西多年来落实了国家层面的保供要求和任务目标。

过去五年,山西深化能源革命,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开展煤炭绿色开采试点,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80%,产量达到13亿吨、位居全国第一。国家统计局历史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份以来,山西省月度原煤产量就一直维持在1亿吨以上,2022年11月份以来更是稳定在1.1亿吨以上的高位水平。

从近几年山西的煤炭外调数据来看,近几年来,山西省煤炭外调量整体呈现出明显的上升态势,煤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全国对煤炭加工的需求显著增长,同时地区的终端消费量总体稳定,导致地区的煤炭外调量有所提升,根据山西地区公布相关数据,预计2023年山西省煤炭调运量仍将进一步提升,约为77284.75万吨。

为切实抓好煤炭增产保供,山西省在年初印发《2023年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工作方案》,强化日产量调度,督促各市、各集团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介绍时说:“预计2023年山西省煤炭产量达到13.65亿吨。2025年根据保供需要全年煤炭产量稳定在10亿吨以上,并具备3000万吨应急保障能力。2027年具备5000万吨应急保障能力。”

前不久,山西更是强调建设国家煤炭供应保障基地。表示将健全煤炭高效应急保供机制,强化煤炭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监测,及时组织煤炭企业启动稳产保供应急工作。

如今,随着邢和铁路的开通运营,至此,山西煤炭外运通道越来越密集,将成为保供工作的重要运输力。

下一步,和顺县将继续推进和邢铁路西延至山西太原项目建设,打造以和邢铁路为主,公路铁路多式联运,面向京津冀的大宗商品核心集散地,抓住用好和邢铁路开通带来的机遇,聚力产业发展,加快转型步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