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负950水平开拓延伸工程纪实

日期:2023-12-18    来源:开滦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12/18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滦集团 煤矿企业 煤炭综采

11月7日下午4时许,随着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负950水平外水仓贯通,这公司负950水平开拓延伸工程全部竣工,进尺任务提前40天完成,为589天的艰苦奋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一战的胜利,对欢矿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当前,欢矿公司面临生产接续异常紧张的局面。如果不能及时向新水平延伸,接下来所有的采掘作业都将无法顺利开展,生产接续压力前所未有。

困难重重,挑战艰巨。在这场为赢得“主动权”而战的大考中,欢矿公司以亮眼成绩交出圆满答卷。

高效掘进迫在眉睫

“保证完成任务!”立下“军令状”后,欢矿公司开拓一区和开拓二区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他们兵分两路,一路主攻内水仓、外水仓和井底车场,一路主攻中央泵房、中央配电室、潜水泵房和轨道大巷。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正式打响。

工期短、任务重、标准高。他们坚持挂图作战,对照任务“进度图”、具体“施工图”、人员“责任图”进行定岗定责,将任务细化到每月、具体到人,以目标倒逼进度,拿出只争朝夕的拼劲,向着既定目标加速前进。

集结作风过硬的精锐班组成立攻坚队,优化生产组织,实现四线作战。通过全线轮休作业,保证全员出满勤和正规循环,形成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

由于负950水平岩性为高强度基岩,风锤打眼时间占有效作业时间的比例高达35%,打眼速度严重制约掘进效率。

不能让小钻眼影响大进度。欢矿公司加大机械化设备投入力度,改进岩石工作面施工工艺,同步推进大断面“钻装一体机”和小断面“钻车+侧卸”双线作业。

“果然是机械‘大咖’!全断面100个炮眼,两人操作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效率提高了50%。”开拓一区区长张国良告诉记者,他们单月最高进尺115.2米,创出欢矿公司开拓炮掘全岩巷道进尺纪录。

在开拓一区和开拓二区两家兄弟单位之间,一场比干劲的竞赛悄然打响。

外水仓完工,比节点目标提前30天;轨道大巷完工,比节点目标提前12天;水仓上车场完工,比节点目标提前11天;内水仓和潜水泵房完工,比节点目标提前30天;井底车场完工,比节点目标提前35天……凭着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他们一次次刷新工程“进度条”。

越是艰难越向前

时间过半,正当一切朝着既定目标加速推进时,一系列难题接踵而至。

开拓一区掘进负950水平内、外水仓期间,淋水量达到每分钟5.25立方米,制约安全开拓进尺速度。

越是艰难越向前。通过多次调研和实地考察,开拓一区决定在负950水平三川联络巷处建立过渡排水系统,引进280千瓦多级离心泵和300千瓦潜水泵,采用直排方式向负690水平排水,并修建排水沉淀池和泵窝,实现集中排水,保证掘进进度。

在开拓二区掘进负950水平轨道大巷和潜水泵房通道交岔点期间,断面为5.6米乘4米,交岔点跨度均在10米以上。如此宽的断面和如此长的跨度,对开拓二区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开拓二区打破常规,采用“先弧后直”的方法,分成两段施工,先施工直线段,到既定位置后,再以弧线段两处基准点为参照进行“反手”作业,不仅降低了施工难度,还加强了顶板支护管控,使施工效率提高了近40%,提前3天完成交岔点施工任务。

还没来得及松口气,在掘进潜水泵房和泵房通道交岔点期间,开拓二区又遇到更大难题:由于负950水平潜水泵房主巷道开口位置已提前安装排水设备,已不具备开口施工条件。

为不影响施工进度,他们立即调整施工方案,将原方案交岔点施工“以大刷小”的方式调整为子巷道导硐法施工,“逆向”完成该交岔点施工。

因交岔点施工顺序改变,一分为三出现两处三角区域,单方位如何控制多面施工爆破走向?拱形上顶如何精准成巷?如何巧妙协调频频调向的施工设备?……一系列难题再次考验着技术人员的智慧和胆识。

“列出3处区域的相交点,绘制施工轮尺图,保证3处区域完美交接”“制作交岔点三维模型呈现施工难点,通过预判解决难题”“增加一台侧卸式装岩机,提高出矸效率”……经过几轮激烈讨论,技术人员的“金点子”成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保证了工程如期到位。

精雕细琢精品工程

“袁队长,真厉害,又一个精品工程!”11月份,开拓一区袁传宝进尺队负责的负950水平井底车场再次被股份公司评为“精品工程”。这已是他们今年获评的第二个“精品工程”。

欢矿公司本着“开工即达标、达标即精品”的原则,同步推进高标准施工和精品创建,把负950水平开拓延伸工程打造成百年品质工程。

开拓工程实现巷道成型规整,光面爆破技术是关键。“炮眼的位置、角度、装药量、装药结构等,都要根据施工图纸进行精确计算和测量。”开拓二区主管技术工作的区长薛晓东说,爆破参数越精准,光面爆破效果越佳。

“钻头钻进岩体后,根据爆破说明书规定,调整打眼的方向和角度,推进时要均匀使劲,不可用力过猛,要顺势推进,保证钻眼准、平、齐、直……”开拓一区工长董爱林一边操作钻机,一边向徒弟传授钻眼技术。

“任何一个炮眼不符合标准,都可能影响巷道质量。”得益于技术高超,董爱林钻出的眼,被大家认定为“免检产品”。在董爱林的言传身教下,他所在班组打眼质量合格率在95%以上。

走在负950水平轨道大巷,灯光清晰明亮,沿线轨道平直顺畅,墙上标语美观醒目,眼前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

“风水管路一条线、电缆吊挂一条线、水沟畅通一条线、轨道顺平一条线、照明直顺一条线、物料工具规划整齐一条线的‘六条线’管理模式,是我们高标准作业的‘标配’。”谈到打造高效精品工作面的秘诀,开拓二区区长汪科举说。

为提升巷道“颜值”,欢矿公司从狠抓规范管理入手,本着“位置合理、使用便捷、易于观察”原则,对现场所有设备设施实施编号管理,标注使用功能、用途,并将号牌分类涂色。

“井下环境变美了,变亮了。”

“可不是嘛,现在走在工作面,到哪都是亮堂堂,安全也更有保障了。”两名矿工边走边聊着身边的变化,相信他们心里也是亮堂堂、暖洋洋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