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国能新疆天山铁道公司:煤龙长鸣保运输

日期:2023-12-18    来源:国能新疆天山铁道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3
12/18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运煤铁路 煤炭保供

无垠的北疆大地,辽阔的准东煤田,国能新疆公司天山铁道金沟站点落其间,一列列满载煤炭的钢铁长龙在此交错穿梭。寒来暑往的五年间,该站年运量从开通运营初期的142万吨跃升至2000万吨,货物流向由个位数拓展至百位数,煤炭供应最远到达云南省昆明市。截至今年12月4日,天山铁道将黑铁路专用线累计运输煤炭7003万吨,突破7000万吨大关,迎峰度冬保暖保供势头强劲。

擦亮保供底色

“和以往不同,这列满载煤炭的专车意义重大,它的成功发运标志着天山铁道公司年累运量将正式突破2000万吨!”天山铁道公司调度员欣喜地说道。

站场股道上,调车组人员来回穿梭,紧张忙碌地摘解编挂,车站调度员仔细盯控着每一钩调车作业计划的落实。

今年以来,天山铁道公司加强与国铁、上下游客户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路企直通”运输优势,不断探索“疆煤出区”新路径。公司加强内部运输调度协作,实施“日跟踪周协调月推进”动态管理,紧盯“计划、煤源、承认车、装车、结算”关键,加快与煤矿在生产过程中市场交换节奏,获得源头“活水”。

为确保冬季运输平稳高效,该公司充分发挥“一部门两中心”运输矩阵作用,动态掌握各装车点存煤量,装车计划,实时掌握上煤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发运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运输生产效率。同时,结合典型故障和季节性特点,组织车辆人员和值班人员进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干部值班带班、关键岗位值守和管内巡检制度,最大程度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和运输组织畅通。

消除线路隐患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高质量完成今冬明春的保供任务!”12月“迎峰度冬”工作部署会上,天山铁道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信心百倍,干劲十足。

作为重载运输企业,线路安全是稳定保供的重要基石。北疆冬季气温低,线路焊缝处、核伤处极易受热胀冷缩影响发生折断。为了打好“迎峰度冬”这场硬仗,该公司党委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早准备、早安排,成立迎峰度冬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所属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构建了由制度牵动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生产体系,细化迎峰度冬保供工作的组织和技术措施,从行车设备设施、铁路运输生产、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理和灾害防范及应急处置等5个方面,加强内部生产组织和巡检包保,抓好铁路运输设备检、养、修,为持续稳定的安全形势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实保障。

践行保供使命

“作为运输企业,我们如何做好核心主业,将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拓展增量提效益?是当下值得深思的问题。”天山铁道公司党委书记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开阔视野,打开思路,谋篇布局天山铁道公司的未来。

“冬供是每年工作的重头戏,越是严寒时节,越要保证设备平稳运行,越要随时随地保证煤炭运输,这是我们首要做到的!”生产党支部书记霍平忠说。

天山铁道公司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科学制定防寒过冬应急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激发每名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和使命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综合党支部党员承诺践诺,组成保供先锋队跟进服务,多措并举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为煤炭运输保驾护航。

“全力保供、使命必达”,天山铁道公司用行动诠释,用责任传递,戮力同心奋战在保供阵地,以责任与情怀,心血与汗水为这个寒冬输送源源不断的热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