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设备企业要闻 » 正文

天地华泰采购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日期:2023-12-22    来源:中国煤科

国际煤炭网

2023
12/22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煤矿安全 煤炭采购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采购管理对标的要求及集团“1245”总体发展思路,天地华泰打造信息化共享平台,破除传统采购管理方式信息不畅通、效率不高等诸多屏障和壁垒,大力推进采购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

自2020年开展采购信息化平台建设以来,天地华泰按照集团公司“统一规范、集中管理、分级实施、检查监督”的采购管理要求,规范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防范经营风险,从采购机构、职能、人员、制度、流程、信息化全链条进行了改革调整,在集团公司一级采购和公司二级采购的两级集中采购管理体制下,公司采购由各区域分散采购调整为使用单位提报需求、到货验收,区域经营分部实施采购,总部决策的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各部门和各单位的职责分工更明确,采购业务流程更规范,建成采购信息化系统平台,让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实现线上整体系统化流转,全面提升企业的采购监管和服务水平,实现企业的阳光采购,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

打通采购信息共享渠道,提升信息化水平

通过采购信息化系统平台,实现了供应链各环节的信息共享和协同,打破了信息共享不畅通的问题。供应商可以通过采购系统实时了解采购方的需求,第一时间获取采购需求;采购方也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广泛征集供应商,选择合适的供应商。

提升采购流程透明度,推动采购效率提升

通过采购信息化系统平台,采购流程更加清晰和规范,各环节之间可以进行有效的协同和配合。采购管理部门通过系统预先设置采购申请流程,项目部在线提交采购需求,并经过审核后进入采购环节。整个采购流程的透明度和效率大大提高,缩短了采购周期。

运用可视化数据分析,优化决策,提高库存周转率

传统的采购管理方式容易形成数据孤岛,很难准确分析和预测采购和库存情况。通过采购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了解采购状况和趋势,对采购做出准确的预测,优化采购策略和决策,实现采购决策的最优选择,从而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库存周转率。

加强供应商信誉管理,确保供货质量

供应商是采购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信誉直接影响到采购的效果和效益。利用采购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供应商的资质、信誉度、采购记录等信息进行档案管理。在采购过程中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进行采购。同时,利用系统对供应商绩效评估和投诉反馈功能,及时了解供应商的表现,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供货质量。

通过采购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有效实施,打破以往采购管理的瓶颈、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采购流程、加强供应商管理和实现采购数据的可视化分析,努力建设现代化供应链体系,保障公司供应链循环畅通,持续提升采购价值创造。实施信息化平台以来,截至2022年年底公司集中采购率上升至99%,电子采购率上升至98.98%,公开招标率上升至76%。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