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太原煤气化公司:注入科技创新力量 催生高质量发展动能

日期:2024-01-02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作者:李杨

国际煤炭网

2024
01/0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矿企业 煤炭利用

晋能控股太原煤气化公司作为煤炭综合利用大型企业,一直致力于依靠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解决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真正将科技创新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效益。公司总工程师赵茂平多次在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优势,强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集聚力量进行技术攻关,让科技保安、科技兴安、科技创效成为主流。2023年,公司实施科技研发项目68项,全年研发投入17496.64万元,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能。

技术创新成体系

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委员会,是太原煤气化公司基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成立的专门机构。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委员会的督导下,公司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不竭动力。

公司技术创新体系包括决策层、管理层、实施层三个层次。技术委员会作为决策层,为技术研发方向和重大创新活动提供决策;技术中心作为管理层,承担科技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研发室及所属单位的技术部门等作为实施层,具体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高效、合理的体系架构,成为科技创新项目迅速落地见效的顶层保障。同时,为保证研发项目顺利实施,公司不断完善科技管理制度,修订《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项目管理办法》《科技成果鉴定管理办法》《研究开发资金管理办法》等14项科技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科技项目的申报、开题、实施、资金管理、结题、验收、鉴定、评奖、归档、考核及成果推广应用等流程。

公司在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方面的建设,成为突破关键技术壁垒的重要一招。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基于双膜技术的矿井水深度处理研究与应急应用”“矿区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开发与集成示范”“荫营煤业以孔代巷瓦斯治理技术研究”等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有序实施,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让生产经营中的挡手问题通过社会智力资源和科技手段得到解决。

人才培育成常态

在“晋能控股杯”第七届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太原煤气化公司煤质化验工魏鲜兰、综采集控工李锋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直以来,太原煤气化公司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通过积极开展技术人才培训和提升工作,充分借助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优势,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能够满足企业科技工作的高素质人才。目前,这些技术能手已经成为企业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为充分激发技术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新主动性,公司不断完善科技人才保障机制,制定下发《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聘任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和《职称聘任考核政策调整方案》,推行“岗位系数+专业技术职务津贴”的薪酬办法,打破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科技评价怪圈,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将专业技术人员聘任与参与科技工作的程度挂钩,将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与其在科技工作中所作的贡献挂钩,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待遇。同时,公司积极与高等院校协作,与太原理工大学签订长期技术培训协议,与中国矿业大学、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委托培养合同,与山西省焦炭公司、中化二建、太原理工大学合作成立“煤化工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技术与管理人才。

此外,公司积极筹建充填开采重点实验室,着力在煤炭充填开采、煤矸石综合利用等方面建设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加大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的结合力度,打造高质量人才培育“孵化器”。

成果转化成动力

去年以来,为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优秀论文、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太原煤气化公司专门召开科技创新表彰大会,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和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敢为人先。

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浓厚氛围之下,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其中“厚黄土层下较薄煤层高浓度自流充填综采岩层控制技术”“黄土梁端区煤矿保水开采技术研发与示范”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龙泉煤矿矸石注浆充填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这3项省部级科技奖,刷新了企业近20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纪录。

此外,公司大力实施的“厚煤层大断面留底煤巷道锚注加固支护设计研究”“复杂采空区下迎采掘巷锚注全周期支护技术研究”等多个科技研发项目,在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实现节支降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效明显。

2023年6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对公司已完成的科技成果进行鉴定。“荣康煤业保水开采区域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被与会专家认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时光不负赶路人,足音铿锵阔步行。太原煤气化公司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潜力有效激发、创新动力竞相迸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