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为千家万户送去“焦煤温度”

日期:2024-01-03    来源:山西焦煤网  作者:梁利惠 韩若楠 刘洋 员凯

国际煤炭网

2024
01/0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焦煤供应 煤炭供应

2023年12月25日,西山煤电古交电厂厂房内,6台机组整齐矗立、高速运转,2名运行人员仔细巡查机组管道、阀组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当日,该厂总供热量达23.2587万吉焦,这是该厂单日供热历史最高值。

在这个供暖季中,山西焦煤所属热电厂共承担9400余万平方米的供热重任。和古交电厂一样,为应对寒冬,山西焦煤所属热电厂担起重任、开足马力,守护万家灯火,在寒冷的冬日倾力为千家万户送去“焦煤温度”。

—备足口粮  御寒有方—

2023年12月18日,一节满载煤炭的火车车皮沿轨道驶入古交电厂封闭式储煤库。伴随着挖掘机、铲车的轰鸣作业,65吨煤炭顺利卸载。放眼储煤库,煤炭已满满当当、储备充足。

御冷防寒,粮草先行。承担着太原市三分之一区域供热任务的古交电厂,为寒冬优质供热备足了“口粮”。2023年,该厂进一步扩充燃煤储放场地,煤炭储备、应急调煤能力再上台阶。该厂燃料管理部部长耿华亮介绍,古交电厂储煤约32万吨,供热“粮草”充盈有余。

霍州煤电吕梁山煤电公司方山发电厂主要为吕梁市城北新区以及吕梁山煤电公司“谐和居”小区集中供热,覆盖面积达150余万平方米。该厂早部署、早屯粮,根据供热运行负荷提前制定储煤计划,为守护居民稳度三冬下足功夫。目前,该厂已实现满仓存储。

作为武乡县城集中供热的唯一热源点,西山煤电武乡发电厂为确保稳定供热、满足供热负荷高峰需求,制定了应急措施,畅通了调度、装车、在途、卸车等各个运煤环节,全力保障供热燃煤正常接卸。入冬前,该厂就已储煤21万吨,可足量保证雨雪天气下电厂正常需求。

—火力全开 热源充裕—

穿着轻便家居服,舒服地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数九寒天,太原市万柏林区玉门花园小区居民李倩宅在室温23度的家中,悠闲地享受着饭后时光,全然感受不到室外零下18度的寒意。

这冬日里的温暖受益于38公里外的古交电厂。在2023年极端“速冻”模式下,古交电厂火力全开,用源源不断的热流为市民挡风御寒。“目前,古交电厂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日供热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较同期增长了3.2%。”该厂发电管理部部长刘泽军表示。

事实上,早在2023年10月,古交电厂就未雨绸缪,有序启动采暖季供热预案。入冬以后,该厂不断完善调度和应急保障机制,系统性开展设备巡检、预防性维修、冬季“三防”专项检查,不断提高设备抗寒能力,实现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应供尽供。

不只古交电厂,武乡发电厂供热首站的3台吸收式热泵也全部启动运行。目前,该厂日供量达1.3万吉焦,比同期高30%。足量、稳定、优质的供热,让1.7万市民在寒冷的冬天倍感暖心。同样,承担着山西焦化6个家属区、厂区周边12个村集中供热任务的山西焦化,面对极寒天气采取非常规举措,解列3台发电机组,把有限的蒸汽用在供热系统,让当地居民、企业员工人暖心更暖。

—服务用户 全程在线—

“家里温度怎么样?温度稳定不稳定?”每隔一段时间,方山发电厂调度指挥部部长梁秀壮就会与同事结伴到吕梁山煤电公司谐和居小区走访,调查询问供热质量。“暖着哩!你看,现在家里22度。”小区居民任红梅指着温度计,笑呵呵地答道。

自冬供以来,方山发电厂技术人员一直扑在一线,密切关注站房设备运行动态,科学调整设备运行参数,及时给设备查病、验伤,解决用户反馈的问题。

服务用户无时限。古交电厂压实责任,各级管理人员24小时开机,生产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我们会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与供热公司沟通协调,确保供水温度、流量参数正常。”刘泽军说。

供热期间,山西焦化公辅厂当班员工李建兵、陈建平在巡查时发现供热系统减温水泵堵塞。两人上报后,相关部门立即展开排查,通过技术分析快速疏通管道,问题在短短1小时内便得到解决。

……

寒潮即命令,优供即责任。山西焦煤扛牢供热保暖“先锋旗”,尽心竭力确保热源充足、管网稳定、服务到位,让“焦煤温度”真正暖到百姓心坎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