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技术 » 正文

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新技术应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1-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煤炭网

2024
01/09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勘探 煤层气开发 煤岩气开发

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深化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2023年实施各类技术创新项目95项、技术攻关107项,推广成熟技术31项,有力促进了气田高效开发。

煤层气公司聚焦制约勘探开发的技术难题,持续推进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等工作,全力赋能气田高质量发展。

坚持认识创新,激发基础研究活力。地质技术人员强化方案源头管控,完成首轮气藏精细描述,建立九大类三维地质模型和“六场”半定量研究,系统认识了剩余气潜力及分布;以采收率和EUR最大化为终极指标,持续开展“三个大调查”,构建协调的供给侧与采出侧关系,有效提升了综合调整方案的质效;复查千口老井,优选500口井建设“挖潜池”,为进一步挖掘新领域资源潜力和攻关新层系奠定了基础。同时,不断深化页岩气基础地质研究,揭示了海陆过渡相的页岩气赋存机制。

坚持技术创新,拓宽效益动用之路。2023年,公司立足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大吉区块,坚持理论技术创新,大力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实现了大吉深层煤岩气田高效增储上产,探索出一条深层煤岩气资源评价和效益动用之路。在高质量建产方面,创新全链条工厂化生产组织模式,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钻井工厂化施工水平实现迭代升级,平均钻井周期缩短25%。

坚持实践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在深层煤岩气开发方面,推广应用水平井地质导向等技术,煤层钻遇率达到98%以上;推广应用压裂返排液重复利用、井场气液两相计量等技术,支撑了开发井成功率、产能符合率均优于方案设计。在致密气开发方面,推广应用连续油管气举复合工艺技术、泡沫排水采气工艺等,延长了致密气井生命周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