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数智赋能电煤保供 四川嘉阳煤矿再创佳绩

日期:2024-0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4
01/1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阳煤矿 电煤保供 煤矿安全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2023年全国煤矿采煤工作面智能创新大赛结果公布,四川嘉阳煤矿(31231智能综采面)荣获全国薄煤层智能综采赛道“特等级”奖项,全国仅5家煤矿入围获奖。这是近年来嘉阳煤矿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道路,提升煤炭安全生产稳定供应水平,取得的又一喜人成果。

嘉阳煤矿产能规模120万吨/年,是川投集团下属大型矿井,也是我省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承担了成都金堂、宜宾福溪、泸州川南等省内多家主力电厂的电煤保供任务。该矿从“十三五”开始规划矿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1.2亿元中省预算内投资支持带动下,企业投入近3亿元,推进1.3米以下极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技术工艺与装备研发,先后建成2个智能化综采面、1个智能化综掘面和矿井“一张图”透明矿山信息系统,5G下井试验也取得了初步成功。

嘉阳煤矿智能化综采系统运行以来,工作面自动化跟机率达95%以上,单日生产班组由原来的5个减少到2个,单班生产人数减少至3人、减员近90%,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减少50%以上,工作面生产能力提升1倍以上,大幅提升了煤矿安全生产和电煤保供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