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贵州省:到2026年全省所有生产煤矿实现智能化辅助系统常态化运行和维护

日期:2024-01-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4
01/25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煤矿安全 矿山安全

国际能源网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国能发科技〔2023〕27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推动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发〔2022〕16号)等精神,进一步加快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贵州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制定了《加快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2024-2026)。

该方案提到,全面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提升煤矿生产效率。推动75处煤矿实施全面智能化建设,到2025年底建成各类智能煤矿50处以上;推动260处煤矿加快智能化辅助系统达标建设、升级迭代,到2026年全省所有生产煤矿实现智能化辅助系统常态化运行和维护。

《实施方案》还明确主要包括强化智能化基础和加快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进程两个方面的重要任务。

强化智能化基础方面,一是将煤矿实施智能化辅助系统建设作为新建(改、扩建)煤矿及新开拓采区投入生产的必须条件之一,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督部门在联合试运转、单项工程质量认证、安全设施设计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为智能化采掘工作、矿井全面智能化建设打好基础。

二是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严格灾害严重煤矿安全准入”要求,《实施方案》增加“鼓励设计生产能力90万吨/年及以上改、扩建煤矿按照采煤智能化设计”的要求,已批复初步设计的要积极增加智能化建设内容,初步设计未批复的要将智能化纳入设计内容。

三是鼓励新建露天煤矿至少按照初级智能煤矿(露天)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四是煤与瓦斯突出煤层掘进工作面是贵州省煤矿井下最危险的作业地点,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是贵州省最主要、最多的瓦斯事故类型,为防止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应用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将作业人员从最危险的环境中撤出来,这是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对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

加快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进程方面,明确了全省335个正常生产煤矿的智能化建设目标任务。一是复工复产煤矿应参照执行,停产煤矿复产前应至少实现辅助系统智能化,复工煤矿同步开展智能化建设。

二是未列入智能煤矿建设名单的煤矿,在实现辅助系统智能化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煤矿企业积极开展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并申请智能煤矿评定。

三是《实施方案》提出智能化建设内容是最基本的要求,煤矿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不局限于规定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煤矿智能化建设。

原文如下:

贵州省能源局 国家矿山安监局贵州局

关于印发《加快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2024-2026)的通知

黔能源科技〔2024〕6号

各市(州)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监管部门,各煤矿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国能发科技〔2023〕27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推动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发〔2022〕16号)等精神,进一步加快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贵州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制定了《加快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2024-2026),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加快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2024-2026)

贵州省能源局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

2024年1月17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