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风雪保供忙 “粒粒”皆辛苦

日期:2024-02-22    来源:宁夏煤业煤制油化工公管公司之声

国际煤炭网

2024
02/2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化工 宁夏煤业 煤炭保供

自2月19日以来,受全国大部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影响,外购煤进宁后,都相继出现冻煤现象,给煤制油化工公管分公司保供工作带来挑战。

“到23号,就是我参加冬季卸冻煤整一百天了”2月21日,在公司配煤一中心翻车机现场,等待清卸神东矿火车来煤的间歇,保供四班班长马宁感慨道。

公管分公司承担着煤制油化工板块每天近10万吨的煤炭卸储配供任务,配煤一中心作为煤化工“大粮仓”,自去年11月15日开始,四班三倒,干部员工一直奋战在卸冻煤保供一线。

2月19日12:00,一列来自新疆准东二矿的火车停靠在配煤一中心进车段,车间根据天气研判,提前做好了卸冻煤准备工作。

“让卸冻煤的人排前面,先吃饭,吃完就要卸冻煤了”正是开饭的点,马宁开始安排协调好班组的人员,每节车6个人,每三个人一小组,把侧门全打开,进车段和出车段同时开始卸冻煤。

车皮在历经几千公里的风雪低温后,车厢侧面和车底冻了结结实实一层近十公分厚的冻煤。马宁打起精神,沉着应对,在他的组织下,卸煤人员迅速投入到“战斗状态”中。

“咱们先清理两侧,再铲车底,这样快一些。”今年53岁的班组成员王忠民身先士卒,带头抡起大锤,随着“叮叮当当”的大锤声,一块块冻煤从车两侧掉落下来,基建公司外协人员马启兴、马启智兄弟俩配合默契,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家快速把车底清理干净,一节车在5分钟内清理完毕。

“这个倒班,我们班组都是硬茬活,疆煤基本一天来一列,或多或少都有冻煤,好在我们人员一直都齐整,也适应了这种节奏,完成卸煤任务没问题。”团结一心的战斗力,给马宁增添了很多信心。

2月21日12:00点,翻车机现场已是零下6度。一列66节的神东矿来煤已清卸掉一大半,马宁也心疼这些同甘共苦的兄弟们,趁着后面几节火车还未到位,让大家伙休息了一会。车到位的时候,马宁招呼了一声,一个个又全身心投入到卸煤中。从一节节车皮里,一锹锹铲出的煤,瞬间就被大雪覆盖了起来。经过6个小时的苦战,顺利完成了卸储。

14:00,一列神东矿来煤已停靠在进车段。抢在火车排风间隙,马宁又联系设备维保人员抓紧检修推车机,做好再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去年以来,分公司积极响应宁煤公司一体化运营,与生产指挥中心、运销公司、洗选中心、宁东铁路及各矿高效沟通协作,缩短了煤炭运输时间、火车接续紧凑、从源头控制来煤煤种,创造了多项历史最佳。针对冬季保供,为了提高卸煤效率,缓解卸煤压力,减少岗位人员劳动强度,公司积极与宁东铁路协调,外购煤来煤调整到白天。将卸冻煤工作集中在白班进行,及时处理故障,尽可能为中夜班减少卸冻煤,创造安全的生产环境。

再过几天就是元宵节了。这个春节,马宁和他的班组从大年三十夜班开始,一直要奋战到元宵节的前一天,基本上都是大雪降温天气,但他们没有气馁,他们的底气来自于班组曾卸过的一列最难卸的冻煤,铁锹和大锤都没法“撼动”,他们是用洋镐一点点敲打清卸完的。

纷纷扬扬的雪一直在下,煤制油化工公管分公司配煤一中心银装素裹,翻车机上寒风凛冽,但推车机行进的信号声依然有序在鸣响,一列列火车在哗啦啦的翻卸中进入到了煤化工“大粮仓”,每一粒都离不开保供兄弟们的一次次大锤和铁锹的挥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