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彬长矿业文家坡矿:技术“含新量”助力提升煤质“含金量”

日期:2024-02-29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办公室

国际煤炭网

2024
02/29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家坡矿 煤炭质量 煤矿开采

近日,彬长矿业文家坡矿引进2套KJ841矿用煤炭自然γ射线灰分测量仪(无源灰分仪),分别投用于选煤厂主洗车间701皮带和370皮带,实现煤炭灰分含量全覆盖实时测量。

据了解,煤炭发出的γ射线粒子数量与其灰分含量有正相关关系,即在其他参数条件相同的前提下,煤炭发出的γ射线粒子数量越多,其灰分含量越高。该系统依据此原理,首先通过安装在输煤皮带上方的环境辐射屏蔽体,将待测煤流与外界环境隔离开,排除环境天然本底射线影响,再借助γ射线灰分传感器,获得皮带上煤流发出的γ射线粒子数量,而后经数据传输分站对原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算,最终得到误差在0.5%以内的煤炭灰分含量数据。相较于传统的有源灰分仪,该系统不仅没有辐射安全隐患,安全性能强,运行成本低,而且不受钙、铁等元素含量波动的影响,测量精度高,数据质量好。同时,该矿作为彬长矿区首家将仪器接入远程煤质监测系统,能够以10秒为最小测量区间,实时上传每分钟、每小时、每班次灰分数据信息,为煤炭洗选工艺优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下一步,该矿将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持续强化煤炭质量治理,把好煤质质量关,提高煤炭“含金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