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动态 » 正文

多种不利因素削弱俄罗斯一季度煤炭出口

日期:2024-03-11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国际煤炭网

2024
03/11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煤炭 煤炭运输 煤炭供应

据3月8日信息,2024年1月至2月,俄罗斯煤炭到港口的铁路运输量下降至 3050万吨,同比减少370万吨,下降10.8%。

下降的主要是来自库兹巴斯盆地的优质动力煤和焦煤以及来自新西伯利亚地区的无烟煤。造成铁路运输煤炭到港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发往西北和远东港口的铁路运输能力短缺以及向停止向塔曼港发运造成的。

由于塔曼港口转运费率过高,导致货物出口亏损,俄罗斯煤炭供应商已连续第二个月暂停向塔曼港发货。塔曼港是俄罗斯南部最大的港口,2023年煤炭转运量为2550万吨。再因为3 月份,仍然没有运往塔曼港的铁路运输请求,因此与 2023 年 3 月煤炭运输 240 万吨相比,该方向本月的煤炭运输量也将显示负增长。

初步估计,对SUEK和Mechel的制裁将导致2024年煤炭出口下降3000万吨,但由于制裁范围扩大到与这些公司有关的港口,国际市场减少的供应量可能会更大。

另外,自2024年3月1日起,将重新恢复征收的煤炭出口关税,给俄罗斯煤炭供应商带来了额外压力,这可能会使煤炭销售成本增加 4-7%,或按 CFR 价计算增加 8.0-12.0 美元/吨,具体还取决于卢布兑美元得汇率。即使签署较早的合同,出口商也必须在3月份缴纳关税。

由此可见,2024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煤炭出口量将明显减少,还将严重制约4月到5月高热值动力煤和喷吹煤的供应。

即使国际市场条件转好,俄罗斯煤炭出口商未来也将无法弥补前期出口数量的损失,因为俄罗斯铁路基础设施能力有限,制约了为弥补亏欠而快速增加铁路煤炭货运量。

俄罗斯煤炭供应商放弃SUEK和Mechel公司出口码头

另据消息说,俄罗斯第三方煤炭供应商放弃从苏艾科(SUEK )和梅切尔(Mechel)公司码头出口煤炭。

在美国实施经济制裁的情况下,2024年国际市场上不仅可能会失去SUEK和Mechel供应的煤炭,而且可能会失去其他俄罗斯供应商拒绝向与受制裁公司相关的港口发货的出口量。

同时,由于东部山脉铁路运输能力有限,而西北方向运输拥堵以及塔曼码头转运费率过高,无法将已配置运输的货量重新调配到其他港口。

Sibanthracite公司暂停了向北极摩尔曼斯克港的煤炭铁路运输,2024年前2个月累计装运煤炭33万吨,2023年同期为85万吨;Elgugol公司暂停了向Daltransugol码头的运输,今年前个2月煤炭铁路运量为37万吨,2023年同期为45万吨。

2023年,第三方煤炭公司向与受制裁公司相关的港口(包括摩尔曼斯克港、Daltransugol、Posyet、Maly 港和瓦尼诺商业海港)发运煤炭550万吨,若包括与受制裁的苏艾科(SUEK )和梅切尔(Mechel)公司的运量,合计为3890万吨。

今年以来前2个月,已向上述这些港口发运煤炭130万吨。因此, 2024年煤炭出口市场资源供应量将减少400-450万吨,因为它们无法调配到其他方向。

考虑到通过受制裁港口的第三方托运人的转运量,之前估计的2024年SUEK和Mechel损失量为3000万吨,将额外损失量也包括进去的话可能减少出口供应4000-4500万吨。2025 年如果制裁制度仍然存在,俄罗斯煤炭出口减少的资源供应量将超过4500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