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山西省两部门发布山西吕梁中阳桃园鑫隆煤业有限公司井下煤仓“3·11”溃仓事故的通报

日期:2024-03-14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国际煤炭网

2024
03/14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鑫隆煤业 山西煤矿 煤矿安全

晋应急发〔2024〕87号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关于山西吕梁中阳桃园鑫隆煤业有限公司井下煤仓“3·11”溃仓事故的通报

各市应急管理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各监察执法处,各煤矿企业:

2024年3月11日22时45分许,山西吕梁中阳桃园鑫隆煤业有限公司井下煤仓发生一起溃仓事故,已造成6人遇难,另有1人仍在紧急搜救中。事故地点位于10#煤北胶带大巷机尾煤仓,因给煤机出煤不畅,矿方安排现场检修,在检修过程中煤仓内的煤泥突然涌出,将7名作业人员掩埋。

事故发生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组织科学救援,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副省长杨勤荣,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国家矿山安监局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别带领有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吕梁市人民政府立即启动煤矿事故二级应急响应,成立市级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制定救援方案,全力组织抢险救援。

该起事故是吕梁市继2023年12月13日山西焦煤集团华晋焦煤沙曲一号煤矿较大煤仓事故后,又发生的一起煤仓溃仓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各煤矿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清醒认识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以“严、紧、深、细、实”和“五不为过、五个必须”的要求,把“时时放心不下”变为“事事心中有底”。要认真落实两办意见、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八项硬措施和我省工作措施,始终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抓紧抓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各类事故发生。

二、压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煤矿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煤仓安全管理分管领导、具体牵头管理部门和机电运输管理、生产技术、安全监管、通防、调度等部门的责任以及每个煤仓具体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和安全责任人;应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包括设计、安装使用、安全管理、日常巡检、检修维护、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监督检查、防止堵仓溃仓、停复用管理等方面的煤仓全周期管理制度。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按照全省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着眼“两个根本”,在聚焦防控煤矿系统性风险的同时,有效防范安全工作中认不清、想不到、易忽视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落实“体检式”精查和源头治理要求,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严格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到位”,主要负责人要跟踪督办,确保风险隐患整改质量。要严格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大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能力,实现从业人员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三、严格煤仓设计及日常管理维护。煤矿企业要创优煤仓及相关设施设备设计和改造,严格落实煤矿设计规范要求,同时结合矿井围岩特征、煤仓容量等因素,从煤仓形状、砌筑方式及材料使用、仓壁耐磨防挂壁材料应用、预留煤仓放水孔、预设清理及疏通装置等方面开展工程设计创新,增强防堵防溃能力;不断改进放仓系统和装备,放煤硐室或操作台应与煤仓下口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或与放煤口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严禁直接置于煤仓下口处;积极推广应用煤仓或给煤装置防溃仓闸板和煤仓底部给煤机远程控制技术,加快煤仓日常清理和堵仓疏通机器人研发应用,实现无人化值守和作业。要加强日常管理,煤仓附近应设置安全警示,煤仓上口必须设置防止人员、物料坠落等安全设施;合理确定存煤仓位,按规定范围控制煤仓装载量、空仓量,长期停用煤仓复用时,必须组织现场检查验收,确认符合安全条件后方可投入使用;必须制定放仓管控流程,对煤仓内积水积气及水煤、存煤仓位、煤流沿线机电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安全后方可放仓;严禁煤仓兼做流水道,煤仓有淋水时必须采取封堵疏干、引流等措施,没有得到妥善处理不得使用;严格落实“无监控不作业”要求,在煤仓上、下口安设摄像头,加强监测监控,安装各类传感器,对积煤异常等情况及时预警。要加强维护工作,定期检查煤仓设备、设施的完好性,规范测试试验,及时维护检修。

四、强化清理煤仓等危险作业管控。煤矿企业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在检修、清理、修复加固煤仓及相关设备设施等危险作业时,必须落实全流程受控要求,要先行使用成像扫描仪、摄像仪等设备对现场进行探查,分析研判可能影响施工作业安全的高空坠落、设备失稳、煤泥溃仓、有毒有害气体等危害因素,开展风险辨识评估,编制专门作业规程或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审批、组织安全培训。要加强施工过程监督,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施工,确需入仓清理、检修时,现场必须设置安全监护人员,严防坠落、煤矸垮塌、窒息等风险;检修煤仓下口给煤机时,应在煤仓上口设置警戒,防止煤流、杂物进入煤仓,并采取防止风流短路的应急措施;采用反井钻机掘凿煤仓及溜煤眼扩孔作业过程中严禁人员在下方停留、通行、观察或者出渣。要加强应急处置,处理堵仓、溃仓必须有矿领导和安全监护人员现场监督指挥,必须研究制定并严格落实专项安全技术措施,严禁擅自盲目处理。处置堵仓时,要自上而下,严禁人员从下方进入,严禁站在溜矸孔的矸石上处理堵孔作业,严禁采用上部灌水将煤体稀化的方法疏通,优先采用固定机械装置疏通,施工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安全带并有可靠固定点,严防煤仓疏通时形成负压将人员卷入,鼓励使用空气炮、超声波、清堵器等新技术设备,必须爆破处理时应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要求;处置溃仓时,必须明确给煤机闸板操作流程,加强对煤仓内水煤仓位及给煤机闸板观测,设置施工区域警戒线,防止其他人员误入,确保施工人员站位安全、给煤机闸板操作可靠,严防发生二次溃仓事故。

五、严格监督检查执法。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严格执法,尤其要强化煤矿复工复产前安全检查,做好全面“体检”,督促煤矿企业落实煤仓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检维修、特殊环节、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全面排查煤矿各系统和设备带病运行等重大事故隐患,坚决打击整治煤仓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行为,严防各类煤仓事故发生。同时针对该起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一矿出事故、万矿受教育”,严防重蹈覆辙。

六、严肃事故调查处理。责令中阳桃园鑫隆煤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对此起事故提级调查,成立省级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组织事故调查,彻底查明事故发生原因,厘清各方责任,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

2024年3月13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