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强化“四项措施”力保煤矿生产安全

日期:2024-03-15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国际煤炭网

2024
03/1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矿井安全 煤矿开采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监察执法一处持续强化“四项措施”,积极营造稳定的煤矿安全生产环境,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煤矿安全生产。

一是组织动员会,强化重点时段煤矿自主保安。全国“两会”前夕,联合市应急局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动员会,通报全国煤矿事故、瓦斯及一氧化碳超限事故等情况,传达国家局警示信息,分析煤矿当前安全生产状况、重大安全风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煤矿清醒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安措施,聚焦事故防范,摸清短板弱项,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狠抓隐患问题整改,保持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二是组织暗查暗访,强化重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对细化的落实“硬措施”的措施进行督导,组织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两办《意见》、“硬措施”及《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等集中宣贯,指导带动煤矿利用班前会、协调会、调度会及脱产培训等开展全员培训,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一线员工。对煤矿宣贯培训情况开展暗查暗访,查看井口张贴公布“硬措施”等情况,现场提问矿级领导、科级干部、一线员工掌握情况,抽查自救器佩戴、压风供水施救装置使用,组织一线人员现场绘制避灾路线图,检验宣贯培训效果。

三是组织分析评估,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结合预防式监察成果,组织全处人员逐项分析评估3月份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将上隅角瓦斯治理、老空水探放、过老空老巷、石门揭煤、密闭启封等重大风险,特别是拟关闭退出矿井的安全管理等风险,作为评估重点,针对管控人员不明确、措施缺乏针对性、瓦斯异常波动、老空水探查不清不准等问题,责令煤矿立即停止作业,督促完善措施、明确人员、加大灾害治理等工作,确保安全风险不发展成隐患。共组织对6处灾害严重矿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及拟关闭退出矿井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双随机”检查,实现管控到位。

四是组织专项监察,强化重大灾害治理到位。组织对4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自燃矿井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以“一通三防”管理能力建设、通风管理、瓦斯治理、安全监控系统管理、防尘防灭火措施等为重点,督促煤矿提升瓦斯防治理念、推进瓦斯精细化管理、创新瓦斯治理科技引领、强化瓦斯治理效果考核问责,实现了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煤矿“零超限”“零突出”“零自燃”“零煤尘爆炸”。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