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三交河矿:培训问效“不留白”

日期:2024-03-20    来源:山西焦煤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煤矿安全 矿井安全

近日,山西焦煤霍州煤电三交河矿从着力提升员工的急救能力、灾害应对能力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入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力争安全培训问效“不留白”,时刻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急救技能,生命线上的第一道防线

“每一次按压,都可能意味着一个生命的回归。”3月12日,三交河矿培训现场,来自专业急救团队的讲师正指导着大家进行心肺复苏(CPR)操作。

“张师傅,你来模拟一下。”掘进二队的张师傅紧张地上前。刚开始他的动作略显生疏,培训师耐心地指导,旁边的同事们也在鼓励:“张哥,你可以的!”一名名矿工轮流上台实操,虽然动作起初不熟练,但在讲师的细心指导下,每个人的技能都在稳步提升。

“我们不能预知事故,但我们能做的是急救。”一位参训员工这样说。这不仅仅是对个人安全的保障,更是对他人生命的一份责任担当。

地震演习,团结协作中的自救互救

“保持冷静,快速寻找避险地点。”3月14日,三交河矿2号职工公寓,培训师的声音在模拟的紧急环境中格外清晰。“地震来临时,前10秒我们无法判断横波还是纵波,护好头颈就近找到避险地点就特别关键。”无论是躲在床下还是蹲在墙角,大家都在“沉浸式”体验安全科学的避灾演练。

通过模拟真实地震场景,大家学习并实践了在地震发生时的正确避险方法。演习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展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这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更是对整个矿区应急反应能力的全面提升。

“六型”班组,打造全能安全团队

“我们着力提升班组长安全管理、班组现场执行、员工岗位辨识、班组团队协作、班组全员安全意识和班组成本控制等六个能力,是为了打造安全型、高效型、质量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的‘六型’班组。”3月17日晚7时,三交河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如期举行,安全管理部班组办负责人石灵会正在给一线管理者授课:“前几天78名班组长参加了集中测试,整体成绩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不少人抱怨题库题量大,可井下的突发情况来临时一旦超出我们涉及的范围,一线的兵头将尾能否正确及时处置,直接决定了我们是万无一失还是一失万无。”

三交河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每周日晚7时准时开课,不仅为稳步提升矿井安全工作落实力、执行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建立了新渠道,更打开了全员教、全员学、全员分享、全员受益的全员素质提升新局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