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马兰矿井下运输再添新神器

日期:2024-03-21    来源:山西焦煤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煤炭运输 矿井安全

“新投用的普轨卡轨车就是快,原来我们给掘进三队运送物料需要20多分钟,现在不到10分钟就完成啦!”

“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装得多、不易掉道,既安全、高效又可靠。”……

经过近3个月紧锣密鼓的改造安装,近日,西山煤电马兰矿南六盘区3部普轨卡轨车正式投用,为安全生产再添神器。

改造前,马兰矿南六盘区主要依靠小绞车接力运输,环节多、用人多、效率低、易掉道,存在管理难度大、隐患多等问题。而普轨卡轨车载重量大、运速快、运距长、爬坡能力强,能适应起伏、弯曲和倾斜的巷道等,还不容易掉道,在断绳或者超速时能够自动停运,安全系数高。为此,去年12月,马兰矿决定彻底淘汰南六盘区小绞车接力运输方式,全面推广使用普轨卡轨车。

“事实上,我们刚接到这个任务时心里也没底。一方面时间紧、工程量大、要求也高,要把旧材料能回收的回收,能利用的利用,不能用的全部拆除;另一方面我们不仅从没接触过这类型的改造,改造期间还不能影响安全生产,必须保证生产队组所需物料全部正常到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兰矿工程一区准备一队队长王鹏印象深刻。

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马兰矿积极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干部加强带班跟班,员工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在更换专用道岔及轨道时,因断道会影响运输,必须加速完成尽快恢复。关键时刻,除主力队组准备一队外,巷修队、开拓一队等队组也都积极参与进来,相互配合。

干部员工齐上阵,发扬钉钉子精神,克服一个又一个不利因素影响,解决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改造安装工作稳步推进——

沿途轨道全部拉底后,顺利完成了扩眼并更换专用道夹板;

沿途阻车器、托压绳轮组、道岔等全部更换成普轨卡轨车专用;

拆除主机机头原来的无极绳绞车所有设备,普轨卡轨车绞车、张紧器、尾轮基础完成混凝土浇筑。

……

经过近3个月的奋战,马兰矿南六盘区首次改造集中轨道下山1000米,铺设10602轨道巷1700米,12606轨道巷1500米,共计实现了4200米的运输连续化。相比以前,新神器实现了设备、物料等一站式运输,有效提高了运输能力及效率,不仅能够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还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水平,受到了干部员工的一致好评。这也是马兰矿积极响应山西焦煤要求,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缩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