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煤科煤科院:“活体+黑脸”创新融合,人员出入井高效管理

日期:2024-03-22    来源:中国煤科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煤矿安全 煤矿设备

在陕西中达集团焦家沟煤矿,职工正秩序有然,排队通过一台10英寸左右的新设备“刷脸”出井。“现在有了这个人脸识别设备,出入井多少人一目了然,而且出入井效率提高了不少。”设备维护人员欣喜地说道。这背后的“秘诀”就是他们使用了由中国煤科煤科院自主研发的KJ236-WY(H)型活体(黑脸型)人脸唯一性检测装置。

近年来,由于违规出入井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事故发生的原因大都与因管理不到位导致无资质人员违规入井、违规超员、违规替班及超限入井有关。因此,对进入特定范围内人员的实时生物检测和定位卡识别,通过双重身份验证确保人员的唯一性,让造假行为“无处藏身”,成为煤炭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煤科院科研团队经过多年努力,自主研发了融合虹膜识别、人脸识别、静脉识别等生物技术于一体的出入井唯一性检测装置KJ236-WY(H)。该装置系统不仅可同步人员定位系统中的信息数据,实现实时更新,检测结果实时推送,有效解决人员入井检测识别效率与检测效率低的问题,而且配套的人脸闸机出入井管理信息系统,还能精确统计现场人数,实时监控井下人数,及时消除因人员超限而诱发的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井下作业人员因面部污渍识别难度大、出入井不通畅等问题,该团队首次提出了“活体+黑脸”融合识别技术,突破了复杂环境下活体与黑脸识别算法,通过了中国信通院“可信人脸应用守护计划”测试,获评为杰出级安全防护等级,代表活体安全检测防护能力达到了系统安全防护能力等级的最高级别;生物识别准确率达到99%以上。不仅如此,该装置同时可支持人员测温、酒精检测等功能,有效确保下井人员符合上岗要求。

煤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创新驱动、做强主业”两大战略,在人员定位领域持续深耕细作,重点聚焦煤矿井下动目标监测及精确定位技术研发,强化智能装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进一步巩固煤科院在系统巡检周期和定位精度等关键参数方面的行业领先水平,为煤矿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