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西铭矿打好掘进提速组合拳

日期:2024-03-27    来源:山西焦煤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7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煤矿采掘 煤矿安全

单进提升是矿井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西山煤电西铭矿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引进先进工艺,尤其是今年以来,该矿进一步积极打造智能高效开掘队组,实现了单进水平稳步提高。

西铭矿坚持精益文化引领,针对开掘队组施工现场的特点和难点,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措施:掘进巷道设计科学化、开掘准备工作超前化、辅助运输系统综合化、技术装备应用智能化、下达任务计划合理化、考核激励体系全面化以及运用数据管理信息化。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建成了掘进三队和开掘队两支安全高效的掘进队组。

在具体实践中,西铭矿优化了开掘工作面设计,实行多部门联合研判,规避地质构造,减少设备转运,科学合理的支护,并同步设计管路吊挂、水仓、水窝、钻场等单项工程,防止遗漏补救;制定了全面化的考核激励体系,下发安全高效队组建设及考核办法,充分利用经济杠杆作用,调动全员积极性。

在辅助运输方面,西铭矿针对8#煤全锚巷道,将盘区单轨吊轨道延伸至工作面移动物料平台,减少人工运料,实现了辅助运输的连续化。掘进三队队长王磊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以前运料就是用皮带倒料,用小平车拉料,员工劳动强度比较大。现在所有的单轨必须得跟到工作面上,辅助队组可以直接一次性带到工作面,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在技术创新方面,西铭矿在开掘队48610进风顺槽引进了上海创力EBZ-260M-2型智能化掘锚护一体机,配套自移可伸缩永磁皮带,建成了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生产技术部开拓主管武洁超高兴地表示:“日进尺比原来增加了4米,掘进效率提升了50%,平均单进水平420米,通过了太原市能源局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验收,实现了减人提效。”

此外,西铭矿还在掘进三队48610回风顺槽引进山西天巨0.8米锚杆钻车,实行交错掘支作业,日进尺比原来增加3米,掘进效率提升了30%。开掘队队长助理祝垛说:“自从用了新设备以后,煤尘减少了50%到80%;人员比原来平均每班减少2—3人,安全得到了保障。”

西铭矿还以作业成本法为抓手,针对不同地质条件制定适应各开掘队组的主材延米消耗,编制计划分解表,持续挖潜降本增效;建立了掘进队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在线监测厂家合作,实现开掘巷道顶板的实时采集、分析和处理,为高效掘进提供有力支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