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霍源通吕梁公司吕临能化:“365”暖心服务不打烊

日期:2024-03-28    来源:山西焦煤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8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煤矿企业 霍州煤电

“李师傅,需要量下血压吗?”

“王师傅,您的快递帮您送回公寓楼了,记得去拿。”

“大家辛苦了,来喝点菊花茶降降火!”

……

每当矿工上下班时,霍州煤电霍源通吕梁公司吕临能化物业站平安“365”职工服务站就变得异常热闹。热情的服务、温暖的问候,令忙碌一天的矿工们尽扫疲惫。这个365天不打烊的服务站,默默地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始于真心  见于真情

“姑娘,有降压药吗?”几年前的一天中午,一位精神委顿的矿工找到了正在巡查矿灯房卫生的后勤服务队队长许立满,“我忘带了!头晕得不行。”矿工师傅的话,引得许立满一阵紧张:“我这里也没药,怎么办?”

在平安“365”职工服务站成立前,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后勤服务队也为不能帮到矿工师傅而感到失落。这让许立满与团队心生想法,希望为矿井、员工再添一份力。

2018年,许立满与团队向上级建言,平安“365”职工服务站如愿成立,地点设在吕临能化矿井主斜井、副斜井井口区。该公司后勤服务队55名服务员全部志愿加入,许立满兼任服务站站长。

始于真心,承载真情。走进百平米的服务站,简单的陈设却另有乾坤:几排置物架上,医药箱、工具箱、针线包、毛巾整齐摆放;快递放置在标有“快递代收”的地方;女工志愿者站立在桌旁,随时为上下井的员工端茶送水。服务站还会根据不同季节,准备菊花茶、红糖水、姜茶、银耳雪梨等不同饮品,满足员工多种需求。

“姑娘,帮忙缝一下袖子。”“我的工具包破了,能帮咱补补吗?”……每天,服务站志愿者光缝补衣物等就达30余件。

员工所急所盼就是服务站的职责所在。许立满说,除了常规服务,服务站还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项目,比如快递代收、失物认领、雨伞借用、量血压等,件件都安排在员工的心坎上。

不只如此,服务站还成立文艺小组,自编文艺节目、组织互动游戏等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成立宣讲小组,组织亲情宣讲、进队宣讲,及时为矿工们充电打气,令他们士气倍增。

“平安饺”“如意粽”“团圆饼”等节令食品的精心准备,更是一举“俘获”了矿工们的胃,令他们心情舒畅,干劲十足。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送祝福,生日送礼物,四季送爱心。”服务站成员将真情化作“五送”服务,暖热了员工的心,助力了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竭诚服务  不负所托 

“许站长,我们队的李师傅总是犯瞌睡,你们帮忙和他交流交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一大早,吕临能化庞庞塔矿探水队队长发现一名工友状态不佳,立即联系到了许立满。在大家印象里,服务站的亲情帮教能更好地帮助队组解决不少思想隐患。

服务站组队去了李师傅的宿舍。李师傅坦露,最近睡觉前总忍不住看手机,一看就看到大半夜,导致精神不济。了解情况后,大家与李师傅敞开交流、分析利弊。谈笑间,李师傅表态一定会早早休息,不拿生命开玩笑。

女工们发挥女性情感优势,一边走访、谈心,及时提醒员工不可麻痹大意,绷紧安全弦;一边创新活动形式,策划组织读家书,开展互动游戏、快板表演等活动,寓教于乐。她们的亲情帮教,为矿井安全生产筑起一道思想防线。

服务站对员工像对待家人一样真心。2021年12月,服务站用一周的时间自发制作了1850个防风头套送给井下员工御寒。他们从选料、设计、裁剪、改良,一步步尝试制作出来。2022年冬天,在了解到井下员工乘坐猴车时座椅冰凉,她们又利用废旧枕巾、枕套,制作成180余个座椅垫,让员工在数九寒天感受到融融暖意。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2022年11月,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到矿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服务站又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成为矿区防疫抗疫主力军,承担起矿区入户摸排、出入登记、分餐劝导等各项任务,为矿区筑起一道防护墙。

为持续保持服务品质和服务激情,服务站建机制、搭载体,评选“青年岗位服务之星”,开展军事化训练,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的班组理念,激励服务站女工创先争优、勇立新功,努力建成一支“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服务站女工队伍。

柔肩担责  勇当先锋

她们是客房保洁员,是会议礼仪员,还是工装超市、矿灯房超市的管理员;8小时外,她们又变身为“365”服务站的女工志愿者。55名女工柔肩担责,冲锋在前,用满腔的情与爱,赢得了矿工们的信任与尊重。

“噔噔、噔噔……”踩了一天的缝纫机,工装超市管理员李艳躺下休息时,耳边还在嗡嗡作响。在为井下员工制作防风头套时,手艺高超的李艳承担了大部分裁剪工作。厚厚的一沓布料堆在眼前,李艳不急不躁,打样、制版、裁剪,专心致志、细致入微,一天下来,搞定了300多件头套。

“眼睛不容一粒沙、预防事故靠大家。有妻有子有家庭、没有安全等于零……”听着自编的朗朗上口的安全宣教快板,矿工师傅们也跟着打起了节拍。为了组织好安全宣教节目,熬夜策划活动方案成了服务站成员马亚萍的常态。从活动形式、内容到编排演练,她从不含糊对待。

前两年疫情肆虐,员工有家不能回、有孩子没人管的处境被矿灯房管理员胡佳丽看在眼里。她向上反映后,服务站就组织起志愿者,深入员工家庭帮助纾困解难,胡佳丽也成为其中一员。她每天帮留守孩子辅导作业,陪伴孩子度过难熬的夜晚,为员工们解决了一大困扰。

疫情期间,头灯房管理员范玉珍在服务站、员工宿舍,搭建起简易理发室,为500多名员工解决了“头”等难题。

……

近年来,该服务站先后被评为山西焦煤“优秀青年突击队”、山西省国资委“青年文明号”。今年再次获得团省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殊荣,是山西焦煤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该服务站承载着55名志愿女工的炙热柔情、满腔热爱。365个日夜的坚守,化作和煦春风,温暖着矿区的角角落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