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矿难影响乡镇煤矿的复产进度

日期:2009-02-24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作者:未知

国际煤炭网

2009
02/24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矿难 影响 乡镇 煤矿 复产 进度

    (1)发生事故的屯兰煤矿是山西焦煤集团下属的西山煤电(16.20,0.00,0.00%)集团的煤矿。屯兰矿是国有重点煤矿,原设计年生产能力400万吨,2005年技术改造后核定能力500万吨,是高瓦斯矿井,井田面积73.33平方千米,工业储量10.28亿吨,可采储量6.28亿吨。该矿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百万吨零死亡记录。屯兰矿是优质的焦煤矿井,煤质优良,主要煤种有焦煤、肥煤和少量瘦煤,具有低硫、低磷、粘结性强、结焦性好等特点,是冶金、电力等行业的优质原料,也是理想的环保用煤。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2)西山煤电(000983,SZ)的生产或会受部分影响。西山煤电的大股东是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也属于山西焦煤集团,两者都由焦煤集团的子公司西山煤电集团管理。西山煤电的所有煤矿与屯兰矿属于关联公司。西山煤电的主力矿井与屯兰矿一样都位于古交周边。以往煤矿事故,尤其是大的事故,往往会一人生病,大家吃药。因此,我们认为,西山煤电至少会放缓生产进度,把安全重新置于一切任务之上。这将部分影响其主产生产。甚至,山西省会重新展开一轮安全大检查。

    (3)事故发生国有大矿生产也会受到影响。春节前,山西省为了保持煤炭行业的稳定发展,对于国有大矿,严格要求按照核定生产能力生产,甚至规定了产量的总数。数据表明,2009年1月,山西省除了同煤集团的煤炭产量有所下降外,其他的国有大矿的煤炭生产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会强化政府对国有大矿的监管。

    (4)让山西小煤矿复产充满变数。此前我们对小煤矿的调查报告指出,山西小煤矿复产可能会在两会之后的3月下旬。

    这一重大事故发生在“两会”即将召开之时,令小煤矿复产充满变数。我们的推断是,如果说,“两会”之前山西还打算部分解冻部分停产煤矿(主要是中型煤矿),3月下旬之后逐步放开小煤矿,现在看来,事故发生给新一届政府重大“冲击”,同时坚定了政府行业整合的决心和力度。小煤矿复产这一进度只会放慢不会加快。

    (5)此次煤矿事故会影响短期煤炭价格。屯兰煤矿主要产品是焦煤。事故发生会影响周边焦煤的生产,但通常整顿之后会恢复生产。所以会影响短期煤炭价格。最近数年重大煤炭事故,都会影响短期煤炭价格,二级市场上也会有所反应。我们的跟踪表明,煤炭重大事故和煤炭上市公司的股价之间并不密切相关。长期煤炭价格走势还是取决于煤炭行业的供求关系。

    (6)煤炭的行业性投资机会并没有出现。我们依然坚持跟踪报告的主要观点:

    2009年潜在的煤炭供给大于需求,政府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会加强行业整顿,以保持煤炭价格的稳定。春节前后,各地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重点整顿小煤矿。行业整顿会一直会持续下去。

    资源大省山西的煤炭行业整顿,意在国进民退,掌控煤炭定价话语权。由于整顿以及整合过程中涉及复杂利益关系,我们判断,山西省小煤矿全面正常生产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一旦恢复,对于价格会有一定压力。

    来自不同方面的信息表明,合同煤炭价格2009年依然会有5-10%的涨幅。由于冶金库存快速增加,钢材价格有调整压力,倒逼焦煤价格以及喷吹煤价格。季节性用煤淡季来临,3月下旬之后小煤矿的陆续生产以及合同煤炭价格谈拢之后大煤矿的正常生产,会打压市场动力煤。我们判断,即便价格有所调整,幅度都会有限。

    行业性的投资机会并没有出现。近期煤炭板块的活跃,与行业会计政策变更导致的上市公司业绩突增密切相关,政府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引致的部分煤种价格提高对此也有很大贡献。这些刺激因素力量已经弱化。行业性转暖时机尚需进一步确认。我们维持行业“中性”的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