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煤炭资源动态 » 正文

南黄草湖煤矿储量探明有利于中泰化学煤化工产业发展

日期:2009-03-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09
03/04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黄草湖 煤矿储量 中泰化学

    中泰化学已完成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勘查区煤矿详查工作,该煤矿总储量为147亿吨。 本次资源储量的探明为后续开发奠定了基础,将增强公司的资源优势,有利于煤化工产业的发展。

    中泰化学3月4日发布公告称,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勘查区煤矿详查工作基本完成,经新疆乌鲁木齐地质勘查科技开发公司详细勘查,该地区煤炭矿产资源储量共计1,473,125万吨,其中查明矿产资源总量1,036,152万吨,预测的资源量(334)436,973万吨。

    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勘查区煤矿储量与普查结果基本相符,公司后续将进行勘探(精查)、煤矿设计、办理采矿权证等项工作。本次煤矿储量的探明是后续开发的基础,公司发展煤电及煤化工项目资源优势将更加明显,将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

    通过本次详查,确定了南黄草湖勘查区内地层的层序、时代,基本查明了勘查区的构造特征,可采煤层的层位、层数、厚度及其变化情况、煤层结构及可采范围,并对可采煤层的稳定程度进行评价。根据本次勘查结果,该矿区煤炭矿产资源储量共计1,473,125万吨,其中,查明矿产资源总量1,036,152万吨,预测的资源量(334)436,973万吨(不粘煤415,231万吨、长焰煤21,742万吨)。查明矿产资源中,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332)404,302万吨(不粘煤);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333)631,850万吨(不粘煤603,110万吨,长烟煤28,740万吨)。

    本次详查结果比普查的资源总量减少3,343万吨,其主要原因是详查由于B4、B2、B0煤层面积减小,使资源量减少。按照《中国煤炭分类》(GB5751-86),该矿区煤类以不粘煤(BN31)为主,局部发育有长焰煤,是良好的动力用煤、民用煤,也可作为气化和化工用煤。根据发展战略,公司未来将形成以煤电煤化工为主体、上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的煤、电、煤制气、煤化工产业集群,煤资源在公司整个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来看,公司电石项目和热电联产项目对煤炭需求较大,如果煤炭能够实现自给,公司营业成本将大幅降低。

    公司地处新疆,主营业务为聚氯乙烯树脂、离子膜烧碱等氯碱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08年公司共销售聚氯乙烯树脂40.57万吨,销售烧碱30.75万吨。截至2008年11月,公司聚氯乙烯树脂产量在全国氯碱行业中排名第3位,离子膜烧碱产量排名第4位。未来,公司将拥有82万吨聚氯乙烯,65万吨离子膜烧碱产能,规模优势将更加明显,另外,公司主要原材料均可以实现自给,成本也具有优势。

    08年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增长幅度远小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成本上升明显。随着电石项目的相继投产,成本上升对公司的影响有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20万吨/年电石项目于2008 年12月31日基本建成,其中10万吨电石装置已投料试车。托克逊县中泰化学盐化50万吨/年电石一期30万吨/年电石项目于2008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以上项目建成后,公司电石原料的供给结构将有较大的改观,聚氯乙烯树脂成本优势将逐渐显现。

    长期来看,公司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是未来发展的保障。公司可利用的资源包括奇台县南草湖9个煤矿区百亿吨的优质煤资源、托克逊县近7,000万吨的原盐资源、子公司中鲁矿业已取得的储量近亿吨的石灰石资源采矿权。从产业政策来看,国家提高了氯碱行业的准入条件,为有资源组合优势的西部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27.66亿元,同比增长56.88%;营业利润1.97亿元,同比下降2.23%;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13.61%;每股收益0.374元,每股净资产4.72元,净资产收益率7.92%。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