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陈必亭:解决电煤矛盾关键在于电价改革

日期:2009-03-05    来源:《财经》  作者:《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09
03/05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矛盾 电价改革

    只有实现电价的市场化改革,才能解决长期以来僵持不下的煤电矛盾。3月4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原董事长陈必亭表示。

 陈必亭说,“电煤矛盾的根源在于电价不改革;电价改革的关键则在于电网的改革。”

 2002年,中国开始电力体制改革,虽然明确了市场化改革方向,但是自“厂网分离”之后,改革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同一年,煤炭产业也开始推行市场化改革,取消了电煤指导价格。随后由于全国性的“电荒”,拉动了电力装机容量高速增长,电煤供应难以跟上,导致供需矛盾突出,电煤价格一路升高。前几年由于整体经济形势较好,煤电联动消化了部分电煤涨价因素,发电企业可以承受;今年以来,由于经济下滑,工业用电需求大幅减少,发电企业出现巨额亏损,造成了目前的电煤价格谈判僵局。

 陈必亭表示,要扭转目前的僵局,需要实施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这样煤电产业链条才能理顺。打破电网的垄断,则是电力改革的最关键之处。

 目前,电网收取的“过路费”占了电价的很大一部分,而这部分“过路费”的收取并不透明。他在江苏任职期间,曾经出手干预过电网中间环节的收费情况。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问题仍然比较普遍。

 “电网的问题解决了,电力改革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部分。”陈必亭说。

 陈必亭还透露,神华集团仍然坚持今年的电煤价格应该高于去年。截至目前,神华集团与五大电力集团就电煤价格谈判仍未能达成一致,不过电煤供货并未停止。

 神华集团成立于1995年,业务横跨煤矿、电力、铁路、港口、煤制油煤化工一体化开发等多个领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年产原煤2.82亿吨。

 2008年12月,陈必亭卸任神华集团董事长一职,原集团总经理张喜武接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