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泰化学成新疆煤炭资源大户 又一个点石成金的故事

日期:2009-03-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09
03/09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泰化学 新疆煤炭资源

    中泰化学3月4日一纸公告,开启了股价飙升之旅。关于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煤矿勘察的详细报告,使中泰化学一夜之间被冠以煤炭资源大户的称号,并且从公告的数字来看,中泰化学可能获得采矿权的黄草湖煤矿,预测的资源量为43.69亿吨,这将仅次于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在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

  总股本仅为5.37亿股,而股价又处于低位,中泰化学在公告刊发后获得了资金的追捧,连续涨停,并且成交量急剧缩小。埋在地底尚未取得采矿权的“黑金”,为中泰化学的股价打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有关资源的故事,在资本市场里已然有太多公司讲过,并且在2008年资源价格暴跌中,故事情节往往灰飞烟灭,这使我们在面对中泰化学煤炭资源储量突然暴增时保有一份慎重。

  在与分析师的交流中,记者发现,中泰化学此番并非第一次报出煤炭资源储量可能获得的增长,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煤矿的勘察进展一直有详细公告,此次股价飙升是市场普遍认同亦或是资金借势而为?尚难论断。并且,中泰化学即使将来顺利获得南黄草湖煤矿的采矿权,该资源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利润,现在几乎无人能给出大致判断,而采矿权的获得需要支付多少成本,以及每年的摊销情况如何,也还是雾里看花。从中泰化学前后的公告来看,作为本以PVC和烧碱生产为主业的公司,中泰化学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煤炭资源利用规划,因此其估值也无法简单套用煤炭生产企业的估值标准。短期内投资者仅抱着资源概念盲目追高或将面临风险。

  新疆煤炭资源大户

  中泰化学3月4日刊发的公告为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勘查区详查报告。根据报告,此番详细探明的煤炭矿产资源储量共计147.31亿吨。查明矿产资源总量103.6亿吨,其中: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40.43亿吨(不粘煤)。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63.18亿吨。预测的资源量43.69亿吨。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泰化学披露的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相当于可开采储量,一个煤矿的可开采储量往往是探明储量的4-5成,即以查明矿产资源总量103.6亿吨计,可开采储量在40-50亿吨是很合理的。而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以截止2008年末的煤炭储量排名来看,如果中泰化学最终获得该煤矿的采矿权,则其煤炭可开采储量仅次于中国神华的135.2亿吨和中煤能源的59.95亿吨。作为在中小板上市的中泰化学,在资源拥有量上将媲美两个“中”字头的煤炭大户,发展前景不容小视。

  资源储量早有公告

  事实上,关心中泰化学的投资者都比较清楚,上述有关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勘查区的煤炭资源储量情况并非第一次披露。早在2008年8月,中泰化学就公告过对矿区进行普查的情况。在2008年8月的公告中,对资源储量的描述为:全区煤炭资源总量147.64亿吨,其中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51.31亿吨,预测的资源量96.34亿吨。根据新疆煤炭设计院对新疆准东地区煤炭储量的预测,准东地区煤炭资源可采储量约占总储量的60%。

  2008年8月公告的数据与2009年3月4日公告的数据并没有太大的出入,但在2008年8月,市场并未认可中泰化学的煤炭大户地位。事实上,中泰化学2009年3月4日的公告是一个勘察过程进入尾声后的详查报告——中泰化学委托新疆乌鲁木齐地质勘查科技开发公司进行了详查野外工作,此后就一直在做上报国土资源部矿产储量评审中心进行储量评审的工作,在评审结果出来后,得以发布相应公告。

  而自2007年6月中泰化学获得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矿区探矿权起,公司就对勘探的进程以及普查的数据进行了持续性披露,可以说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矿区的信息并不神秘。但如前所述,中泰化学在2008年8月披露数据后,市场并未作出任何反应,只是此次公告后开始大做文章。

  资源尚需取得开采权

  值得一提的是,中泰化学目前在矿区取得的只是探矿权,仍未取得采矿权。据了解,目前中泰化学已委托新疆乌鲁木齐地质勘查科技开发公司开始进行勘探(精查)工作。后续还将在勘探(精查)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煤矿可研及初设工作。

  即使进行完上述工作后,中泰化学还不能立即办理采矿权证。据中泰化学称,办理采矿权证的工作还将在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煤炭资源总体规划确定后方能开展。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从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矿区的煤层深度来看,多数在地下500至700米之间,这一埋藏深度开采起来并不困难。不过,问题在于中泰化学获取这一煤炭资源究竟要支付多少资源费用,采矿权无疑是要有偿取得的,对于此前一直以PVC为主业的中泰化学来说,如果将来定位于能源+PVC的模式,其短期业绩也会受到煤炭采矿权费用摊销的影响。

  在准东煤田的资源利用上,分析师多持有相同观点,即准东煤田的开发模式不大可能象传统煤炭开采公司那样靠挖煤卖煤来进行。因为地缘关系,新疆准东煤田的煤炭要运到煤炭使用量较高的地区,其运费成本将高企,不具备竞争力,更不大可能运到沿海港口。所以现在无法以传统的煤炭企业对获得资源后的中泰化学进行估值。

  发展路径前后不一

  不单是业内人士对于准东煤田的开发模式看不清,包括中泰化学自身仍没形成一个准确的煤田开发规划,这让投资者对于中泰化学未来的定位产生疑虑:公司将来究竟是仍以PVC为主业,还是转身能源开发?抑或是能源开发+化工的一体化企业?

  中泰化学在2008年8月公告中,一度明确表示:在采矿权取得后,将把勘探费用及采矿权价款一并进行摊销。如果获得开采权,中泰化学主要是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原料供应基地,并不会改变公司的主营业务。中泰化学这番表态,也是投资者当时对准东煤田没有足够重视的原因,因为中泰化学只是将煤炭资源定位为自身主业的原料来源而已,如果是这一发展模式,则煤炭资源只不过是带来生产成本的降低。

  但到今年3月4日,中泰化学对煤炭资源利用的表述为:未来发展将依托现有的资源,规划建设以煤电煤化工为主体、上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的煤、电、煤制气、煤化工产业集群,力争把中泰化学建设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化工能源基地。这和此前的表态是截然不同的,因为这一新的模式是能源+化工的模式,全面介入煤炭开采,电力生产,并完善煤化工产业链。

  发展路径前后表述不一致,究竟应以哪个为准?据了解,即令中泰化学转型能源开发,准东煤田要形成完整产能,至少需要5-6年的时间,除了采矿权费用,还有投资开发的费用,这一切都存在诸多变数。而目前市场对中泰化学的期望值,或已调得过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