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港口与铁路煤炭运量迎来春天

日期:2009-04-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9
04/07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 铁路 煤炭运量

   下游电厂补库存背景下,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09年3月降幅近40%。我们预期港口煤炭运量将在3月份迎来环比反弹,而铁路煤炭运量的阶段回暖亦或可期。

  2009年3月,秦皇岛煤炭库存下降近40%。截至4月1日,秦皇岛库存为475万吨,较最高点减少312万吨(-40%),库存天数为7.7天,较2月的18.7天减少11天,低于9天的合理水平,为09年以来的最低点。

  下游电厂的补库存行为致使秦皇岛煤炭调出量大于调入量。09年3月,秦皇岛煤炭调出量合计1963万吨,较2月份增733万吨(增幅59.6%),而调入量合计为1658万吨,较2月份增加310万吨(增幅仅23%),净调出量305万吨(2月份为净调入118万吨)。一季度火力发电量有所恢复,而3月份,随着日均耗煤量增加以及库存天数进一步减少,多数电厂开始补库存,库存向下游转移是造成秦皇岛调出量大增和库存持续减少的重要原因。

  港口煤炭运量09年3月将迎来环比反弹。从我们所跟踪的数据来看,09年2月3094万吨的沿海港口煤炭发运量已然步入近几年来的谷底,同比降幅接近30%。3月下旬起沿海各条煤炭航线运价呈现上扬态势。3月25日,秦皇岛-广州,秦皇岛-宁波煤炭航线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179.88点、1217.49点,与上周相比,分别上涨12.30%和7.89%。预期2009年3月,港口煤炭运量将迎来环比反弹,同比降幅也将大幅收窄。

  需求大于供给,铁路煤炭运量亦有望回升。由于小煤矿复产进度有不确定性,目前复产数量有限,而且小煤矿复产及其产能释放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其对煤市供求发生作用可能有一定时滞;而电力行业耗煤量增加趋势短期会延续,电企补库存将持续进行;因此,步入4月后,秦皇岛库存短期内仍将延续下降态势。煤炭需求大于供给,我们认为调入量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增加,供给方即铁路煤炭运量有望阶段性回升。

  谨慎关注沿海煤炭发运港口与铁路煤运的交易性机会。我们并不能断言煤炭运输需求的复苏趋势已然确立,在假定补库存引发运量阶段反弹的前提下,微观企业的盈利状况不会有实质改变。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大秦铁路和天津港等潜在的交易性机会,谨慎关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