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1-5月新疆原煤产量同比增长29.29%

日期:2009-06-27    来源:中国化工网  作者:中国化工网

国际煤炭网

2009
06/27
0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 原煤

    2009年1-5月,中国新疆原煤产量达到2,781.19万吨,同比增长29.29%,比全国原煤产量增速高出22.28个百分点,占全国1-5月总产量的2.58%。5月份单月产量达到567.67万吨,同比增长了16.85%,比全国原煤产量增速高出7.29个百分点,五月份全国总产量的2.29%。洗煤产量相对上年同期也有增长,1-5月洗煤产量达到127.94万吨,同比增长7.15%,高于全国洗煤产量增速5.62个百分点。5月份单月产量达到33.97万吨,同比增长了23.79%,增速较高,比全国洗煤产量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

  新疆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四成以上。因受地理条件限制,现阶段还没有大规模开发,随着内地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变得越来越惹眼。谁能抢到新疆煤炭富产区这最后一块资源产地,谁就能在今后的能源扩张上顺风顺水。

  近两年来,在国家政策和大量资金的推动下,新疆煤炭开发和煤电基地建设不断提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也提出将加快建设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电、煤化工、煤焦化基地,和乌鲁木齐、三道岭等13个重点矿区,打造千万吨矿井和亿吨级大型矿区的规划。

  随着各大企业逐渐进驻新疆,开采力度逐渐加大和运力加强,近两年新疆煤炭产量一直处于高速增长。

  从目前来看,新疆煤炭产业企业规模较小、实力有限,另外,受运输的制约,发展比较困难。中投顾问认为,从目前的的局面来看,新疆煤炭的开采只能借助外力,鼓励内地大型煤炭企业进新疆开发煤电以及煤炭化工业,有序、有效开采是现阶段比较可行的途径。新疆的煤炭资源是最后一块处女地,是国家重要的能源接替区,要从国家安全大局、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要有规划、有步骤地开发。

  中投顾问分析师预计,到2010年,新疆原煤年产量将达到1亿吨以上。在中国东部煤矿区资源量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新疆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和战略能源储备区。根据国家关于新疆进一步发展的规划,到202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

  未来的50年内,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绝对总量呈上升趋势。未来大环境下,中国GDP增长仍将保持在8%左右,经济的增长对能源产业的依赖性还将进一步显现,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投资煤炭产业,盈利空间巨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