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煤矿班组建设

日期:2009-07-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9
07/09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指导 煤矿班组 建设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煤矿企业班组建设指明了方向。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煤矿班组安全生产建设的指导意见》,同时启动了“万名班组长安全培训工程”。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持续有效地加强、改进、创新班组建设,实现班组规范管理,标准化建设,夯实煤矿安全基础,创建本质安全型煤矿,是当前煤矿企业管理者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科学发展观要求煤矿班组建设必须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新形势下班组建设的正确导向和目标。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对煤矿企业班组建设来说,首先是安全发展。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组织,同时,也是发生事故最多的薄弱环节。从近几年发生的特别重大事故统计看,80%以上事故都发生在班组,90%都是由于“三违”造成的。因此,煤矿企业领导者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班组安全生产建设作为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的最重要工作。现代化生产对煤矿职工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复合型”、“智能型”和“多面手”的人才能适应现代化生产的需要。兖矿济三煤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探索“安全为天、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和“预教、预测、预想、预报、预警、预控”构成的“三为六预”安全文化,大大强化了区队班组安全基础。

    科学发展观要求煤矿班组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能力。

    在煤矿企业班组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就是要以班组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和加强班组安全生产的“五种能力”,即:抓好班组长选拔使用,提高班组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提高班组职工自觉抵制“三违”行为的能力;强化班组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的技能培训,提高业务保安能力;严格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能力;搞好班组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提高防灾避灾和自救等应急处置的能力。

    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是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和落实的关键环节。因此班组长培养选拔和能力提高是企业管理中重要内容,决不能轻视。要把班组长管理纳入企业整体工作中来,从机制、政策、管理上营造出优秀班组长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济三煤矿从2006年起把班组长纳入矿干部管理范围,坚持一季一考核、一季一聘任,使班组长队伍充满活力。

    科学发展观要求煤矿班组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探索新形势、新途径。

    一是要高度重视制度整合完善,坚持以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激励人。兖矿集团在总结前几年班组建设经验基础上重新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区队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赋予班组自主管理职能,初步实现了由“兵头将尾”到自主管理,自主创新主体的转变,为集团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提升奠定了基础。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班组竞赛,推动班组整体发展。煤矿企业要积极主动地为职工开展竞赛创造条件,为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性,展示自身价值和作为提供平台。三是实施精益化管理进班组,提高班组管理新水平。煤矿企业领导者要有敢于争先创优的精神境界,大胆地把精益化管理的思想导入班组建设,实施精细、精准、精确、精益、精美的“五精”管理法,使班组建设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跨越,从而提高班组建设现代化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