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价下滑供暖价格咋不变

日期:2009-1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9
11/09
0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 供暖价格

    煤炭经营者:供热煤价同比下降近两成

  因2008年煤价上涨过快,石市对供暖价格进行了调整,其中居民采暖价格由原来每采暖季每平方米18.4元调整为22元,上调幅度达20%。“今年的煤价已经比去年低多了。”据石家庄市一家从事煤炭经营的物资贸易公司老板介绍,供热用煤价格多年来一直比较稳定,每吨均在480元左右。但去年8、9月,供热用煤价格每吨上涨至600元;去年11月,受全国范围内电煤告急、向四川灾区支援电煤、供暖期到来等因素影响,煤价直线上升,最高时达到每吨790元;同年11月下旬,受电煤市场饱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煤价开始回落;同年12月,供热用煤价格从700多元跌至400多元;今年,煤价基本与去年12月持平。

  该人士表示,即使目前采暖季临近,煤价有所上涨,但平均价格也都在520元/吨左右,比去年政府上调供暖价格的“均价634元/吨”,仍下滑了近两成。

  市民:煤价下降,采暖费也该下调

  “去年供暖涨价,理由是煤价上涨;今年煤价降了,怎么供暖费不调整了呢?”家住省城建明小区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国内煤价就一直在波动,目前的煤价已比去年煤价下降了很多。同样是煤价,在2008年,就成为供暖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今年,仍延续去年的收费标准,让他很难理解。

  有不少市民持有和张先生一样的想法,对今年的供暖价格不变提出质疑,认为既然实行了煤热联动机制,就要根据煤炭的价格来调整热价。“去年煤价上涨,供热企业认为会亏损,要求上涨采暖费,政府相关部门很快就组织上调。”还有市民表示,今年煤价降了,有关部门理应出面再将采暖费降低一些,维护老百姓的权益。

  省物价局:保持供热价格基本稳定

  为供热价格举行“降价听证会”,在一些地方已有先例。今年10月1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城区供热价格听证会就已首次听“降”,供热价格最高可降30%;近日,银川市政府也对2009年至2010年供热季供热价格进行适当下调,居民供热价格每月每平方米下调两角钱,由原来的4元降到3.8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5年底公布的《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当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时,热源企业可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煤热价格联动以不少于一年为一个联动周期。那么,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今年能否在山东省施行?

  物价部门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河北省物价局9月25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供热价格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冀价管[2009]82号)明确,要“稳定居民供热价格”。该通知说,鉴于去年全省大部分市调整了供热价格,今年煤价较去年略有降低,以及新建节能建筑的增加,今年各地要从大局出发,保持居民供热价格的基本稳定。“伴随着气温的下降,城市供暖又成为千家万户关注的热点问题。”省社科院有关人士说,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有“今年供暖不涨价”的表示,似乎做到“供暖不涨价”,就是最大限度地考虑民生需求了。“其实,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有涨就有跌。无论什么商品,价格不可能只涨不跌,也不可能只跌不涨。否则,就违背客观规律了。供暖也是这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