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电煤供需紧张 秦皇岛煤价上涨至今年最高位

日期:2009-12-29    来源:和讯网  作者:和讯网

国际煤炭网

2009
12/29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供需紧张 秦皇岛煤价

    受电煤供需紧张作用,煤炭价格已经上涨至今年最高位,且已经保持三周时间。据悉,目前秦皇岛港发热量5800大卡/千克的大同优混电煤已经达到810-840元/吨。

    有数据显示,12月21日,全国电厂耗煤1962.42万吨,创下年内最高量。而直供电厂存煤天数进一步下降至9天,为年内最少天数。“近期湖南、湖北、江西和华北、华东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出现相对紧张的局面,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近期国家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煤炭需求出现大幅增长,火电需求增加;其三是季节性煤炭需求变化幅度加大,特别是近年来冬季用煤强度呈现逐年增加态势;近期大风、大面积雾霾天气影响,造成煤炭转运量下降;我国煤炭资源与经济发展呈逆向分布,煤炭铁路运输瓶颈问题依然存在。

    据了解,部分地区多省电煤告急,部分煤企或借机提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提醒煤企,如果盲目涨价,政府有关部门不会坐视不理。“从全国市场看,当前及2010年全国煤炭供需总体平衡。”姜智敏指出,随着近年来我国煤炭投资大幅增加,铁路、港口等煤炭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煤炭进口量大幅增长,以及煤炭应急能力的显著提高,煤炭供应保障不会出现较大问题。但是,“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出现供需偏紧现象仍会存在。”

   由于目前正处于2010年煤炭供需合同签订时期,个别煤企有意借机涨价。“我代表中煤协呼吁,煤炭企业在煤炭价格调整时一定要关注煤炭上下游企业和社会承受能力,冷静定价。目前煤价已经处于高位,在这种情况下,煤企如果盲目涨价,政府有关部门绝不会坐视不理,必定根据相关条规进行调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